人民網首頁

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歐陽淞
2022年03月17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重大政治論斷,科學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內涵和重大意義,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我們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體現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精神實質。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指導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科學真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世界、引領時代、指導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以貫之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基本立場、基本觀點、基本方法,鮮明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精神實質,充分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強大的政治定力和理論自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最新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最新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深入學習、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我國實際,回應現實需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深入總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新鮮經驗,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形成了科學理論體系。馬克思主義在中國之所以顯示出強大生命力,最根本的就在於我們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並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重點總結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比如,在馬克思主義哲學方面,提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思想,這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矛盾學說的新發展。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方面,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這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新發展﹔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等思想,這是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說的新發展。在科學社會主義方面,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思想,這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新發展﹔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思想,這是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新發展﹔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這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的新發展﹔等等。這些具有原創性的新論斷、新命題、新理念、新戰略,蘊含著世界觀、認識論、方法論、價值觀層面的突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運用系統觀念和系統方法全面統籌和協調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領域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一個系統完整、科學嚴密的理論體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重大時代課題並經過實踐檢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面對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世紀之問”,深刻改變中國、影響世界,具有重大世界意義、深遠歷史意義,是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目標和方向的重大問題,這就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不斷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奮進﹔深刻回答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政治保証和科學路徑的重大問題,這就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和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立足中國實際、依靠中國人民、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安排而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基於自身在二十一世紀的偉大歷史使命,踔厲奮發,開辟了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推動二十一世紀世界社會主義、人類文明向前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全人類共同價值、全球發展倡議等的提出,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消除貧困、疫情防控、國家治理、執政黨建設等一系列中國方案的提出並產生廣泛國際影響,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於世界社會主義、對於人類文明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正在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人類社會通向現代化提供全新路徑選擇,以歷史性成就和世界性貢獻極大提升世界人民對社會主義的信心。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實現了當代中國精神與二十一世紀世界潮流的融會貫通,充盈著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和鮮明的時代特征,集中而深刻地彰顯了中華民族獨特的優秀文化傳統與精神風范,集中而深刻地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崇高的理想信念與初心使命,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中華歷史文化的深厚土壤,成功實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歷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根植於中華文化的沃土之中,充分汲取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實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文章、講話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經典名句,用中國經典講中國經驗,以中國道理講中國道路,鮮活生動、言約旨遠,激活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中國精神作為興國之魂、強國之魂,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黨無精神不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鮮明提出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不斷迸發出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以大量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實現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躍升,又把中國共產黨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筑起更為堅定的文化自信、提供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7日 0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