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大家手筆)

陳曉紅
2022年03月17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認真總結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指明了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的著力點。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用好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我們必須抓住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這個“關鍵少數”,發揮領導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推動領導干部帶頭學黨史、經常學黨史,學在前、用在前、干在前。突出政治理論學習,強化理論武裝,大興學習之風,防止學習流於形式。不斷提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引導領導干部在學習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執行黨和國家各項制度、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

用好干部教育培訓機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抓好領導干部的學習、用好干部教育培訓機制,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我們要把黨史學習納入干部教育培訓體系,把黨史學習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必修課、常修課,引導黨員、干部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集中優質師資力量,開發黨史教育專題培訓課程,編印黨史學習講義,通過教育培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不斷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推進偉大事業的政治自覺,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

用好學校思政課這個渠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思政課直接影響廣大青年學生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選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高校要從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出發,充分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立德樹人全過程。加大教學研究力度,拓展教學思路,增強教材內容的親和力和針對性,充分發揮各類課程同思政課建設的協同效應,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爭做時代新人,努力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用好紅色資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用好紅色資源是重要途徑。我們要用好紅色資源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始終聽黨話、跟黨走,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深入開展紅色資源專項調研和系統研究,加大紅色資源保護和開發力度,讓青年學生感悟革命先輩的為民情懷、高尚情操。積極探索更多青年學生喜聞樂見的教育形式,運用新媒體技術使紅色資源“活起來”,為青年學生提供互動式、體驗式學習平台,引導青年學生樹立遠大理想、獻身偉大事業,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用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形成的良好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加強學習,根本目的在於增強工作本領。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就是要把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以服務群眾的實效打動人心、溫暖人心、影響人心、贏得人心。高校要把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結合起來,以實際行動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滿腔熱情地為師生員工排憂解難,著力解決他們的“急難愁盼”問題,為更好推進高校改革發展事業凝心聚力。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7日 0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