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辛鳴
2022年03月17日08: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系列談之三:堅持理論創新】

“堅持理論創新”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重要歷史經驗之一,不僅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帶領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成功密碼,同時也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秘所在。緊密結合中國實際,深入回答時代課題,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馬克思主義就會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堅持“兩個結合”,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飛躍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將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指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社會的馬克思主義從來不是170多年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提出的個別結論,而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是在把握馬克思主義精髓的基礎上堅守馬克思主義立場,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的前提下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飛躍。毛澤東同志指出:“任何國家的共產黨,任何國家的思想界,都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產生自己的理論家。”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鍥而不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但是馬克思主義必須和我國的具體特點相結合並通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科學指導實踐。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推動了對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以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為活的靈魂的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共產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在這一時期,中國共產黨人結合中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先后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緊密結合當代中國從大國走向強國、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走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具體實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十個明確”,從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和戰略步驟、社會主要矛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發展新要求、新時代強軍目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十個方面作出了偉大的理論創造和宏大的戰略構建,更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中國共產黨在第三個歷史決議中明確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既包括與歷史、時代、實踐的實際相結合,也包括與歷史文化實際、思想傳承實際相結合,這就是“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理論與實踐邏輯。沒有中華文明的哺育、中華文化沃土的滋養,不可能有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發揚光大、生機勃勃。從毛澤東同志寫出的《矛盾論》到鄧小平同志提出的“小康社會”再到習近平總書記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擘畫美好願景、以天下情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孕育滋養,讓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更加喜聞樂見、更加自然無間、更加潤物細無聲,真正“化”為了中國社會自己的思想,“化”為了中國人民自己的思想。

回應時代的呼聲,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同時也是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的歷史展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要立足時代特點,真正搞懂時代課題,深刻把握世界歷史的脈絡和走向。

20世紀上半葉整個世界處於列寧指出的戰爭和革命的時代,以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為標志的世界無產階級革命風起雲涌,順應社會主義從一國到多國發展的時代潮流,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科學回答了如何在一個經濟文化極其落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東方大國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義革命,並在此基礎上把這一革命正確引向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隨著社會主義改造的完成,毛澤東同志指出:“現在,我們已經進入社會主義時代,出現了一系列的新問題,如果單有《實踐論》《矛盾論》,不適應新的需要,寫出新的著作,形成新的理論,也是不行的。”於是又有了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科學判斷,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提出努力把我國逐步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領導人民開展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等等。進入20世紀70年代以來,和平與發展越來越凸顯為時代主題,中國共產黨順應時代大潮,緊緊抓住難得的戰略機遇期,提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充分運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加快發展,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造。

時代的演進“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21世紀的中國和世界進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化期。隨著信息化技術的發展,人類社會的生產生活方式開始發生巨大變化,雖然還屬於大的工業化時期,但已是“新工業革命”或者說“工業革命4.0”時代﹔西方社會快速發展浪潮消退,社會制度內在危機愈加暴露,從越來越多的“黑天鵝”事件到停不下來的“西方之亂”,曾經所謂制度的傲慢與自負“落花流水春去也”﹔與之對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風景這邊獨好”,讓“中國之治”不僅有了堅實的物質基礎,還有了堅定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越來越吸引世界探求的目光。一個嶄新的紀元徐徐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機貫通起來,既書寫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嶄新篇章,也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為科學社會主義新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人類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堅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質屬性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到新階段,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等等。這一系列基於對時代特征科學判斷和自覺回應的理論創新,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續寫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嶄新篇章。

實踐需要理論指引,實踐也孕育理論創新

毛澤東同志指出:“實踐中是要出道理的。”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從社會主義探索與建設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再到進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置身這一歷史巨變之中的中國人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揭示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

實踐是理論之源。沒有在井岡山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的實踐,就不會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理論自信﹔沒有“三灣改編”、古田會議,也不會有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的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同樣是在堅持全面抗戰實施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和人民戰爭戰略戰術基礎上形成發展的﹔黨的八大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判斷更是建立在我國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社會主義制度基本建立的實踐基礎之上。第三個歷史決議中講毛澤東思想是“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出的理論概括,這一論斷體現了在實踐基礎上進行理論創新的基本邏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樣如此。沒有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沒有我國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沒有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也不可能在關於時代主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一國兩制”等重大理論問題上實現突破。

偉大實踐孕育偉大思想。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所有這些實踐需要理論的指引,所有這些實踐也孕育出理論的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偉大實踐中創立的科學理論。比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在這樣的實踐基礎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這些原創性的論斷實現了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的重大突破。又比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取得重大進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在這樣的實踐基礎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這是深刻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歷史經驗和本質規律的重大理論創造。再比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在這樣的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實現了對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思想的重大創新,等等。

概而言之,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辯証統一,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得到充分彰顯,使馬克思主義以強大的生命力和嶄新的形象展現在21世紀的中國與世界。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