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戰斗在敵人“心臟”的傳奇偵察英雄秦錫爵

王貞勤
2022年03月17日08:23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斗在敵人“心臟”的傳奇偵察英雄秦錫爵

  在革命戰爭年代,秦錫爵是魯西南“家喻戶曉的傳奇偵察英雄”。他對黨無限忠誠,智勇雙全,受組織派遣曾多次冒著生命危險打入敵人內部,從事秘密情報工作,把敵方大量的政治和軍事秘密源源不斷地傳遞到我黨和我軍手中,為魯西南對敵斗爭的勝利作出了特殊的貢獻。

  出色的地下情報員

  1939年春夏之交,日軍侵入山東省定陶縣,組織偽軍,成立偽政權。為了救民於水火,中共黨組織先后派了一些共產黨員到定陶開展工作。1939年7月,中共定陶特別支部(簡稱定陶特支)正式建立。在黨的領導下,廣大人民群眾滿懷愛國熱情,群眾性的抗日救亡活動蓬勃興起。隨著定陶抗日形勢的發展,為取得對敵斗爭的主動權,定陶特支大力開展對日偽軍的情報工作,並建立起有效的情報網絡。

  1939年底,定陶特支決定在位於定陶、菏澤交界處,敵人統治力量薄弱、群眾基礎較好、交通相對閉塞的邵樓村建立黨的地下交通聯絡站。特支在邵樓村籌資開了一個手工卷煙廠作為掩護,由游文齋、邵超群、孔耀坤等地下黨員負責,來往同志均以買賣紙煙為名進行聯絡工作。

  1939年初,孔瑾齋結識了進步青年秦錫爵,並有意識地對他進行革命教育,引領他參加一些革命活動,秦錫爵出身貧苦,富有正義感,好打抱不平,對共產黨人的主張尤為欽佩。經邵超群等考察,秦錫爵很快被吸收加入了聯絡站,從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其間,秦錫爵在環境極端險惡、條件極其艱苦的情況下,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在地下交通站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1941年3月,剛滿19歲的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不久,日偽對抗日根據地實行殘酷的“三光”政策,定陶境內的封鎖溝如蜘蛛網一般縱橫交錯,再加上崗樓林立,我黨的活動更加困難,也更難隱蔽。因為很多陌生人在邵樓這個小村過於頻繁地走動,引起村內一些地主的懷疑,地下交通站不得不從邵樓村轉移到人口較多的定陶縣保寧集,在繼續“賣煙”的同時又開了個雜貨鋪作為掩護。

  為了廣泛開展抗日活動,搜集敵人情報,根據上級黨組織的指示,中共定陶特支派人打入敵偽內部開展工作,在不少村庄建立了“兩面政權”,並安排地下黨員擔任敵偽政權中的鄉長、村長,甚至區長。秦錫爵受組織派遣,化裝成賣貨郎,以走村串鄉為掩護,前往各地,向地下工作者傳達黨的指示,並從地下工作者手中取得秘密情報,傳送回黨組織。由於敵人搜查嚴密,秦錫爵在得到寫有情報的紙后,匆匆看過一遍便立即將紙銷毀。由於秦錫爵記憶力極強,在傳遞情報中從未發生過差錯,為此多次受到領導的表揚。不久,組織上又把接送過往同志、運送印刷品等工作交給了他,秦錫爵均出色完成了這些任務。

  打入敵人“心臟”

  1943年夏初,秦錫爵受組織派遣,打入漢奸王子杰部。王子杰是當時定陶縣有名的大漢奸,此人早年當過兵痞,也混過土匪,燒殺搶掠,無惡不作。王子杰一面勾結國民黨頑固派,被任命為定陶縣縣長兼保安十五旅旅長,一面公開投靠了日偽。為了討好日偽,他到處捕殺共產黨員,在定陶縣制造出許多血案,當地群眾對他恨之入骨,稱其為“三害”(日寇、兵亂、災荒)中的重要一害。

  在黨組織的安排下,秦錫爵“順利”地被編入王子杰保安十五旅特務團下屬的特務營,擔任三連一排排長,並積極開展情報工作。1943年7月,王子杰和日偽因為分贓不均發生火拼。15日拂曉時分,日偽軍400余人突然將王子杰的一個營包圍。秦錫爵得到消息后,立即率部快速迂回到日偽軍背后進行襲擊,經過半個多小時的激戰,打死打傷日偽軍數十名,終將日偽軍擊退。在這次戰斗中,秦錫爵沖鋒在最前面,擊斃日偽數人,因此受到王子杰的賞識,認為秦錫爵“可擔大任”。

  但王子杰生性多疑,提拔秦錫爵前,派人對秦錫爵進行了一番精心“內查外調”。結果他發現:秦錫爵一直在本地長大,履歷清白,為人忠厚,於是就放心地將騎兵排排長這個位置交給了秦錫爵。騎兵排擔負著王子杰警衛排的角色,秦錫爵自此成了王子杰的“貼身護衛”,幾乎天天不離王子杰左右,連日偽頑派人對王子杰實施暗殺也被秦錫爵識破。不久,王子杰便把他視為“心腹”,讓他住在自己的“心臟”——司令部大院。秦錫爵表面虛與委蛇,暗中搜集了王子杰部的大量情報,並通過聯絡員將情報傳送回根據地。同時,秦錫爵在王子杰部中以特殊的方式廣泛開展工作,王子杰的幾個重要團營長,都被秦錫爵以拜把兄弟、交朋友等方式“籠絡”住了。秦錫爵經常用日偽襲擊王子杰部作為實例,告誡這些人:投靠日偽,最終隻會落得個“被過河拆橋的下場”,“你們是中國人,不能投靠日本人當漢奸,更不能專干欺負自己家鄉父老的事兒,省得落個千古罵名”。秦錫爵的話在王子杰部官兵中產生了一定反響——在后來的反摩擦戰斗中,不少王子杰部官兵採取了“消極作戰”的態度,甚至剛見到八路軍便“一觸即潰”。

  智擒王子杰

  不久,王子杰利欲熏心,公然勾結曹縣日偽軍,准備進犯抗日根據地。秦錫爵很快獲得了詳細情報,並通過聯絡員及時傳遞給了黨組織。中共魯西南地委和軍分區得到這份情報后,立即決定集中力量,消滅這股定陶縣最大的漢奸武裝。

  接著,組織上通知秦錫爵,立即搞到王子杰部4個團的布防以及武器裝備的詳細情況。秦錫爵接到任務后立即行動,會同其他打入王子杰部的我方地下人員分別將4個團的情報秘密搜集起來,再由秦錫爵匯總。幾天后,組織上派一位地下交通員大姐以媒婆的身份來到王子杰的司令部說要給秦錫爵提親。兩個人當著王子杰交談,其間,秦錫爵偷偷將事先准備好的情報交給了大姐。中共魯西南地委和軍分區通過對秦錫爵送來的情報進行分析研究,很快制定出具有針對性的作戰方案。

  1945年4月5日,攻殲漢奸王子杰部的戰斗打響了。八路軍魯西南軍分區第十七、十八團和定陶縣、曹縣的縣大隊將王部包圍在裴河、謝庄等幾個村庄,於拂曉發起進攻。戰斗一打響,秦錫爵和其他地下黨員便朝空中放槍,並大喊:“八路軍來了,快跑呀!”說著就帶頭向王子杰部機槍陣地跑去。機槍陣地上的敵人見“自己人”跑了過來,不敢開槍,隨后趕來的八路軍指戰員立即攻入。敵人沒了機槍掩護,更加亂作一團,2000余敵人沒放幾槍就當了俘虜。王子杰率殘部慌忙突圍逃走,不久,秦錫爵也帶著幾位地下工作者“歸隊”。

  4月中旬,八路軍魯西南軍分區部隊會同地方部隊,發起第二次討伐王子杰部的戰斗。經過兩次打擊后,王部隻剩下1000余兵力。4月底的一天,王子杰帶領300余人外出搶糧,夜裡住在鹼常店。秦錫爵以巡查布防情況為由,騎馬離開了王子杰,將這一情報派人送交軍分區首長。軍分區立即派部隊包圍了鹼常店,並消滅了王部。戰斗中,秦錫爵命令騎兵排“掩護”,自己帶著王子杰騎馬狂奔,在甩掉其他人后,一拳將王子杰打於馬下,生擒了王子杰,並通過喊話,迫使騎兵排殘敵20余人繳槍投降。

  解放戰爭中堅持敵后游擊斗爭

  抗戰勝利后,秦錫爵告別了地下工作,任定陶縣陳集區武裝中隊副隊長。1946年6月,蔣介石挑起內戰,派國民黨軍大舉進攻解放區。冀魯豫軍區黨委號召干部“區不離區、縣不離縣”,堅持同國民黨反動派展開斗爭。為了打擊敵人的反革命囂張氣焰,秦錫爵帶領區中隊採取機動靈活的游擊戰術,多次深入敵佔區打擊國民黨偽政權,半年內作戰數十次,擊斃、抓獲了敵人大小頭目40余人,極大地鼓舞了廣大根據地群眾的革命斗志。

  1947年8月,國民黨軍侵入定陶縣,陳集區中隊奉命轉移到鄆城縣黃安一帶活動。為了摸清定陶縣的敵情,區委派秦錫爵等人潛回定陶偵察。當秦錫爵等到達定陶縣大何庄時,與大股敵人遭遇,激戰中,秦錫爵斷后掩護戰友撤退,由於寡不敵眾,不幸被捕。

  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嚴刑拷打,秦錫爵始終堅貞不屈,絲毫沒有動搖。敵人氣急敗壞,將秦錫爵殺害於定陶縣朱集村北,犧牲時年僅25歲。

  新中國成立后,黨和人民給予他高度評價,山東省人民政府批准秦錫爵為革命烈士。

  (作者單位:山東省菏澤市定陶區人民武裝部)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