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北京——

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本報記者  王昊男
2022年03月1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首先是政治合格,要把要求傳達到每一位黨員,確保不漏一人。”1月17日,在北京市海澱區學院路街道石油大院社區二樓會議室,一場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培訓部署會正在召開。社區下轄22個黨支部的書記全部到齊,這些支部共有987名黨員。社區黨委書記張騰宇說:“嚴把政治關,基層是第一關,這是政治任務,絕不能打折扣。”

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北京市將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從嚴從實層層把關。旗幟鮮明加強黨對代表推薦提名工作的領導,北京市委專門成立代表選舉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市委書記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市委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代表選舉工作方案,全市各級黨組織逐級壓緊壓實責任。

“首都北京產生的代表,政治上必須高標准嚴要求。”北京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北京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具有較強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重大問題上頭腦清醒,在關鍵時刻經得起考驗,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為人選考察重點,“凡是不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上不合格的堅決一票否決。”

既看思想,也看表現。北京高校眾多,黨組織關系隸屬北京市委、歸口市委教育工委管理的高校有62所,參與提名黨組織1.7萬余個,黨員34萬多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組織處副處長譚振康介紹,“除了思想上的考察,我們還著重了解人選應對重大斗爭、完成急難險重任務的情況,通過考察知行合一情況,把好政治關。”

“認真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胸懷‘國之大者’,也是考察的重要政治標准。”北京市財政局黨組副書記韓杰說。當前懷柔科學城建設正快速推進,旨在打造與國家戰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懷柔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王佔軍介紹,“我們要求全區22個推薦單位將推薦提名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考慮,將真正政治過硬、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同志選出來。”

嚴把廉潔關,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北京市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全程實施兩次審查:先由各推薦單位對本單位推薦人選進行初步審查,再由北京市委組織部會同市紀委監委機關、市委政法委、市審計局等24家市級單位對全部推薦人選進行聯合審查。

目前,北京全市推薦提名工作已全部順利完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7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