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感悟焦裕祿為官的辯証法

楊克功 劉士偉
2022年03月17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感悟焦裕祿為官的辯証法

●履職數百日造福幾代人,是“短”與“長”的辯証法﹔躬身為民而被人民舉過頭頂,是“低”與“高”的辯証法﹔生活清貧卻精神富足,是“貧”與“富”的辯証法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黨的好干部焦裕祿的赤子情懷和公仆本色,每每想來都直擊內心,令人肅然起敬。焦裕祿“把自己沉進泥土裡”卻被人民舉過了頭頂,心中無我卻成就大我,生活清貧卻精神富足……這種辯証的為官之道,對我們有重要啟示意義。

履職數百日造福幾代人,是“短”與“長”的辯証法。焦裕祿在蘭考縣隻工作了475天,卻靠著騎車走路踏遍了120多個生產大隊,查風口、探流沙、訪百姓、問疾苦,帶領蘭考人民解決了困擾祖祖輩輩的難題,創造了福澤后人的功績。他的生命雖然定格在了42歲,卻把偉大形象永遠鐫刻在了人民群眾心中。事實証明,政績大小不在於任職時間的長短,而在於想不想干事,能不能干事。隻要心懷群眾想干事,腳踏實地真干事,時間再短也能有所作為。怕就怕為官一任不以造福一方為己任,隻想把崗位當“跳板”,不立足長遠干工作。無論任職長短,我們都要像焦裕祿那樣,以時不我待的緊迫、舍我其誰的擔當、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緊干快干、真干實干,爭取在任期內創造出利於長遠的功績。

躬身為民而被人民舉過頭頂,是“低”與“高”的辯証法。“焦桐”不語,坊間有碑。如今,每逢清明時節,蘭考群眾總會自發到焦裕祿的墳前祭奠,許多百姓家裡一直有焦裕祿的畫像。這足以說明,干部心裡裝著群眾,群眾也會把他裝在心裡,越是為群眾俯下身子干實事,在群眾心裡的位置就會越高。焦裕祿沒有“官架子”,經常與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風沙中他帶頭去實地看風口,暴雨裡他蹚著齊腰深的洪水探水勢,風雪中他率領干部登門為群眾送救濟糧款……正是靠著深入群眾、扎根群眾、服務群眾的好作風,焦裕祿贏得了群眾的衷心愛戴。焦裕祿的公仆情懷值得每一名黨員干部學習發揚,要始終堅持基層至上、群眾至上,“俯首甘為孺子牛”,帶著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做工作,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所憂所惑,盡心盡力為他們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用真心真情贏得群眾支持擁護。

生活清貧卻精神富足,是“貧”與“富”的辯証法。焦裕祿一生為官清廉,甘於清貧,從不佔公家一點便宜,從不為自己和身邊人謀私利。有人見他的棉衣破了想給他換件新的,照顧他家3斤棉花,被他嚴詞拒絕。他生活雖清貧,精神世界卻富有,雖然沒為子女和身邊人謀過任何私利,卻給他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官德修養對於為官者而言是最寶貴的“無形財富”,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能丟掉。黨員干部要像焦裕祿那樣嚴於律己,以勤養志、以儉養德,保持艱苦朴素的生活態度,自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做到清正廉潔、干淨用權,把每一點權力都用在為單位謀發展、為群眾謀福祉上。

焦裕祿為官所蘊含的辯証法,昭示了為官之道。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學習弘揚他的公仆情懷、求實作風、奮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全身心投入黨和人民事業,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干部。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