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蘇南通婦聯用心用情為婦兒辦實事解難事

機關婦聯結對基層“婦女兒童之家”

2022年03月17日08:47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南通市稅務行業婦聯組織實施“蒲公英關愛行動”“螢火虫關愛行動”等多個實事項目,通過節日慰問、心理疏導、文體活動等方式為貧困學生、盲童等群體送關愛,給孩子們點亮一盞心靈的明燈。

南通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婦聯為結對的如東縣曹埠鎮直港村“婦女兒童之家”捐贈了價值6.2萬元的愛心物品,用於“婦女兒童之家”建設。

南通市農業農村局婦聯在結對的啟東市海復鎮五圩村“婦女兒童之家”組織農技專家實地指導,提供農作物良種、病虫害防治、科學施肥、畜禽養殖方面的技術咨詢服務,為農村婦女群眾送去了農技“及時雨”……

去年以來,江蘇省南通市婦聯深入推進“我為婦女兒童辦實事”活動,以“一執委一實事”項目為抓手,更好地發揮機關婦女組織吸引、凝聚和服務基層婦女兒童的作用,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大力開展機關婦女組織與“婦女兒童之家”結對共建活動,組織市級機關各婦女組織深入基層一線,全面了解掌握婦情民情,推動婦女兒童發展資源有效對接,幫助解決婦女兒童“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提升機關婦女組織服務水平。

南通市婦聯負責人告訴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我們在市縣兩級機關婦聯中組織開展‘姐妹同心 聚力同行’結對共建活動,實現機關婦聯與村(社區)婦聯的婦建聯動、發展聯謀、實事聯辦。”

記者了解到,活動內容包括辦好一件婦女兒童實事、結對一批困難婦女兒童、開展一次主題服務活動、幫建一個姐妹微家等4個方面。比如,要求市縣兩級機關婦聯與結對村(社區)婦聯通過巾幗志願服務、結對幫扶等形式,幫扶一批困難婦女兒童,幫助婦女兒童解決實際問題,切實辦成一件以上實事,讓婦女兒童得到實惠﹔要求以“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優良家風”為主題,組織機關女干部職工深入結對村(社區)“婦女兒童之家”開展一場黨史故事宣講﹔要求結合機關部門特點,發揮人才、技術優勢,在結對“婦女兒童之家”組織一次主題服務活動﹔要求主動尋找有場所、有愛心、有能力、熱心腸的婦聯干部、婦聯執委、優秀女企業家、老舅媽、女性社團負責人等女性,幫助基層婦聯在這些女性家中創辦“姐妹微家”,開展微宣傳、微議事、微培訓、微家風、微公益、微聯誼服務,進一步延伸“婦女兒童之家”的服務半徑。

其實,早在2018年,南通市就根據江蘇省委省級機關工委、省婦聯《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機關婦聯組織建設的意見》要求,創新推出提醒函制度,對女干部、女職工人數達10人,但尚未建立或改建婦聯的單位,發出婦聯組建提醒函8份、婦聯改建提醒函32份,明確新建改建時間節點、相關要求和具體流程,時至今日,57家符合組建條件的市級機關中,有55家完成組建機關婦聯工作,另外兩家正在籌備當中。

為了常態長效推進機關婦聯工作,南通市級機關婦女工作委員會建立工作提醒制度,面向機關直屬黨組織書記,每月在機關黨建綜合管理平台公布機關工委月度工作計劃,其中包括婦工委工作,確保機關直屬黨組織更好地領導機關婦聯工作。面向機關婦女組織負責人,在機關婦女工作微信群推送當月工作任務並及時更新,保証各機關婦女組織實時把握工作要求及進度。

同時,為了便於組織、合理搭配、幫帶共建,建立婦女工作聯系片制度。南通市級機關婦女工作委員會將82家機關部門單位劃分為六個片區,每個婦女工作聯系片設兩個片長,召開片長會布置、交流婦女工作,推動聯系片工作共商、資源共享、項目共建、活動共辦。6個婦女工作聯系片與崇川、通州、海門3個兒童“關愛之家”示范項目結對開展共建活動,全年開展黨史故事宣講、安全知識講座、困境兒童體檢等關愛幫扶活動20余場。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南通還把機關婦聯組建工作列入機關工委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列入機關黨建工作綜合考核的重要方面,作為評選巾幗建功先進集體、巾幗文明崗的重要依據。(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茹希佳)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