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黨的全面領導統領壯闊新征程

——論走好走穩五個“必由之路”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3月17日09:1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黨的全面領導統領壯闊新征程

新時代中國的“成功密碼”是什麼?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五個“必由之路”的答案。新征程上的發展形勢怎麼看?在參加全國政協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聯組討論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五個“戰略性的有利條件”。

兩次重要講話、兩個重要論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不斷豐富與發展,展現出新起點上團結帶領人民開創未來的強烈歷史自信和擔當。其中,“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總結寶貴經驗得出的科學認識﹔“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了根本政治保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我們在未來任何時候都必須堅守的根本原則。

這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決定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14億多人口的國家,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著力解決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以及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從而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實踐的成功,是最有力的支撐。中國經濟總量超114萬億元,人均GDP突破1.2萬美元,超過世界人均GDP水平﹔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10億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九章”“祖沖之”上新,我國成為唯一在兩個物理體系中實現量子計算優越性的國家……放眼全球,方能體會中國“精彩答卷”的來之不易。觀世界,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風險挑戰層出不窮﹔看中國,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北京冬奧會以完美之姿令世人贊嘆……一個堅強有力的政黨,引領一個社會主義大國昂首屹立在世界東方。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肯定還要經歷無數風雨、克服不少難關,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依靠黨的領導這個“定海神針”。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兩個確立”,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黨全國凝聚起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和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和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就有了根本保障。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有著更加突出的系統性特征和要求,難度不低﹔科技變革速度加快,經濟社會活動復雜性全面上升,有著不斷涌現的新情況、新事物、新問題,考驗不小。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工作全過程各領域,勢必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切實提高駕馭經濟工作的能力,積極適應和滿足人民群眾新期待、新要求,努力成為領導現代化建設的行家裡手。

“必由之路”,就是勝利之路。對“必由之路”的認識越深刻,闊步前行就越自信。面向未來,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起的磅礡偉力,我們一定能夠開創無愧於偉大時代的歷史偉業。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