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中國道路邁向民族復興

——二論走好走穩五個“必由之路”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3月17日09:1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中國道路邁向民族復興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在今年兩會參加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隻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這是植根百年艱辛探索的規律性認識,也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論斷,既為我們弄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內在邏輯提供了科學答案,也為“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指明了前行方向。

循大道,至萬裡。復興,是一個偉大民族孜孜以求的夢想,一個百年大黨為之奮斗不息的事業。從歷史中走來,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在勇毅前行中開創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凝結著“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的獨立探索,匯聚著“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的艱辛奮斗,是被歷史証明並將繼續被証明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根植於中華大地,開拓於黨和人民團結奮斗,豐富發展於每一個歷史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實現民族復興的重任,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起來,帶領中國人民昂首闊步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將其內嵌的“植根中國大地、反映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的基因密碼進一步豐富和升華。從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到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從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相協調,到走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持和發展,與創造出歷史性發展成就同頻共振,共同演繹出一個又一個復興路上的高光時刻。

新時代的奮進歷程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得民心、順民意、惠民利的初心之路,是一條獨立自主、矢志邁向現代化的創造之路。沿著這條“必由之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新征程,再出發。拉開2022年的時間軸,民族復興的宏大主題更為凸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迎接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走好走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必由之路”,這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也是社會主義中國從各種險境和荊棘中奮勇突圍、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

走在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上,我們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既有戰略定力,又有堅定信心,更有“行動哲學”: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從而牢牢把握歷史機遇,將其化為神州大地上生動鮮活的現實,不斷拓展一代代共產黨人開辟的中國道路﹔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去推動,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隻要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我們將始終不渝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朝著既定的目標奮勇前進,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把腳下這條路走通、走穩、走好,大步邁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