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團結奮斗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三論走好走穩五個“必由之路”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3月17日09:1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團結奮斗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給出的重要啟示,強調“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進一步明確了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之源、信心之源。走好走穩新時代新征程,就要最大限度激發全體人民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偉力,讓團結奮斗成為奮進新征程最顯著的精神標識。

過去一年非同尋常。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逆境中促發展、於變局中開新局,戰勝了一系列風險挑戰,取得了一系列輝煌成就。我們親歷了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並作出第三個歷史決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特別是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復雜形勢下,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十四五”開局好、起步穩,交出了一份亮麗的中國答卷。

從一年答卷回望百年征途,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歷經革命、建設、改革開放與新時代的風雨洗禮,歷史一再証明,任何一項偉大的事業要成功,都必須從人民中找到根基,從人民中匯聚力量,由人民共同完成。黨和人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也必然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

開辟未來的過程,也是闖關奪隘的過程。前進路上,我們還面臨諸多新挑戰。外部環境日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如何在動蕩變革的世界中穩穩把握中國發展之“舵”?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如何開得好“頂風船”、經得起“回頭浪”,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如何有力有效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這些都需要以更牢固的團結、更有力的奮斗接續作答。

圍繞共同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必須進一步在思想上凝聚共識、在行動上匯聚合力。要不斷加深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要將人民至上作為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干事創業都要從群眾切身需要來考量,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始終團結人民,緊緊依靠人民。

新的征程上,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目標更偉大。有14億多中國人民始終手拉著手,有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與人民心連心,緊密團結、艱苦奮斗,我們一定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創造更大的歷史偉業!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