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不斷發展壯大

——四論走好走穩五個“必由之路”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3月17日09:2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不斷發展壯大

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實踐,發展成效驗証發展理念。隻有發展理念對頭,發展的成色才能足、動能才能強、質量才能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這一重要論斷,是不斷深化的規律性認識,是被實踐証明了的經驗總結,進一步深刻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充分彰顯了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的信心決心。

理念一新天地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得益於我們黨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堅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實踐。“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產業鏈韌性得到提升,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第一步邁得准、邁得穩,邁出了新氣象、新成效,要歸功於新發展理念這個指揮棒用得好。

奮進新征程,貫徹新發展理念是統籌兩個大局的必然選擇。從國內看,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長期向好,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創新能力還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尚存短板。從國際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同時,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必須進一步認識發展規律、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沿著貫徹新發展理念這個必由之路走向光明未來。

走好走穩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由之路,必須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越要把黨中央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要求落實到工作中去,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走好走穩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由之路,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

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在工作中都要予以關注,使之協同發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輕畸重、以偏概全。隻有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統一思想、協調行動、開拓創新,才能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

走好走穩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由之路,必須全面深化改革。要立足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增強創新能力、推動平衡發展、改善生態環境、提高開放水平、促進共享發展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繼續把改革推向深入,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更加全面地完善制度體系,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走好走穩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由之路,必須推進科技創新。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雖然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但創新能力與先進國家比還有不小差距。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就能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新的征程上,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發揮優勢、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