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見証七大的楊家嶺中央大禮堂

李蓉
2022年03月18日08:15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見証七大的楊家嶺中央大禮堂

  楊家嶺中央大禮堂,坐落在延安城西北2.5公裡處。1945年4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裡隆重開幕。這是黨成立后召開的最為重要的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也是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裡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楊家嶺中央大禮堂因見証黨的七大而載入史冊。

  一波三折的七大會場

  1939年冬,武漢大學畢業的楊作材,接受了設計召開七大所用禮堂的任務。楊作材是江西九江人,1936年大學畢業,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8年奔赴延安。因為他對建筑有興趣和愛好,被調到延安自然科學研究院。一天,他接到通知,來到安塞李家塔,一位負責同志向他交待任務,設計在那裡建的七大用的禮堂,要求容納1000人左右,同時還要造三四百個窯洞,供代表們住宿。

  當晚,楊作材便在炕頭上開始設計,一連工作幾個通宵,完成了禮堂的設計圖紙。在施工隊伍的努力下,全部工程隻用了三四個月就竣工了。

  這時已是1940年的春天。楊作材忽然接到通知,七大暫時不開了,要他馬上去棗園設計一個能容納三四百人的禮堂。建造棗園禮堂時,原來延安城拆遷時拆下了許多木料,全部用上了。比如,從鼓樓拆下的重檐上的木料,正好做成了禮堂的天窗,斗拱做成了禮堂二樓的挑檐。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棗園后溝禮堂,它為后來建造楊家嶺中央大禮堂作了技術上的准備。

  1941年冬,中央辦公廳河溝對面一座磚木結構的小禮堂,因為木炭火花點著棉花起火被燒毀了。小禮堂燒毀后的第3天,中央辦公廳主任李富春找到楊作材,要他在小禮堂遺址重新設計一個大禮堂。此前,李富春曾陪同七大秘書長任弼時,先后到安塞真武洞、棗園后溝等地勘查七大會址。最終選定了在楊家嶺修建中央大禮堂,利用中央黨校的校舍作為代表們的住處,這一方案得到中共中央的批准。

  大禮堂成為當年延安最為高大雄偉的建筑

  楊作材設計楊家嶺中央大禮堂時,把平面圖、正立面圖、側面圖和剖面圖都畫在一張大圖紙上,然后釘在辦公桌上,供大家查看。至於細部圖,則是仍照老辦法在施工現場臨時畫給工人們參考,或在木板上放個正式樣子。

  楊家嶺中央大禮堂是一座木石結構。為了避免在禮堂內出現兩排阻擋視線的柱子,楊作材採用大的石拱代替了木梁。當地的木料,特別是能用作大梁的木料十分缺乏。而石料則是取之不盡,且石匠技術水平非常之高。所以,禮堂的主廳採用的是石拱結構。楊作材請溫家溝農具廠造了一個五輪復式滑車,上邊是三個輪子,下邊兩個輪子﹔又到新市場上定做了一根1寸來粗的長麻繩。每次吊裝那些1米見方的大石頭或梯形石頭時,用這架滑車,隻需兩個人就能把它吊上去。這在當時就算是一個很進步的“現代化”工具了。

  1942年春,中央大禮堂開始修建,年底竣工。竣工后的楊家嶺中央大禮堂,長35米,寬30米,高13米,屋頂呈穹廬狀。設計將西式建筑與陝北窯洞的特點相結合,既節省木料,又堅固耐用,寬暢明亮。大禮堂分為大廳、舞廳和休息室三個部分,禮堂大廳可容1000人左右。建筑物的前面有個塔樓,塔頂上有一根旗杆,可從正廳上走過去挂旗。從外部看,禮堂像兩層樓房,進去看又似窯洞結構。整個建筑庄嚴朴素,剛一建成,便成為當年延安最為高大雄偉的建筑。

  參加楊家嶺中央大禮堂施工的工人,多是從綏德、米脂一帶來的能工巧匠。米脂縣楊家溝有一位木匠叫王應明,參加大禮堂的施工,被毛澤東稱作“土工程師”。彭敏也參加了楊家嶺中央大禮堂的修建。他是江蘇徐州人,揚州中學土木工程專業畢業。他回憶,修建大禮堂,難的是建筑材料一樣都沒有。為了要結實,他選擇的木材盡可能粗,石料也要選好的。后來胡宗南率國民黨軍隊進攻延安,許多建筑被炸毀,而楊家嶺中央大禮堂沒被完全炸毀。

  楊家嶺中央大禮堂的正門上方,是一個鑄鐵窗櫺子,中間有一顆大的紅五星。這個大紅五星原是李家塔禮堂用的,后因故沒有使用上,就把它用到了中央大禮堂。鑄鐵窗櫺子是魯迅藝術學院設計的,畫的圖案雖然挺漂亮,但是太繁瑣,送到茶坊兵工廠后,負責鑄造的同志將它修改鑄造成了幾個大格子。

  庄重而熱烈的會場布置

  為了迎接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魯迅藝術文學院美術系鐘敬之專門設計了大會會場的布置,總的氣氛是既庄重又熱烈。主席台中央高懸著毛澤東、朱德的巨幅側面頭像,兩邊各插三面共六面鮮艷的黨旗,領袖像挂在紅旗的正中間。兩邊牆上挂著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斯大林的畫像。

  中央大禮堂兩邊的牆上挂有6個“V”字型的旗座。每個旗座上插著四面黨旗,共挂著24面紅旗,象征著中國共產黨已經創建了24個年頭。每個旗座上還釘有一個標語牌,上書“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八個字。大廳后牆是毛澤東題寫的“同心同德”四個大字。

  主席台前與左右兩側的長條桌后各放有扶手的靠背軟椅,供主席團成員就坐。大廳裡放著32排木質靠背椅,每排能坐24人,共200多張木椅。大廳中間留著甬道,兩旁還可以安放一些椅子作為邊座。七大召開時,547名正式代表和208名候補代表,每人都有一個事先安排好的固定座位。主席台側面還安放著幾張供大會工作人員主要是記錄人員用的桌椅。

  主席台的陳設十分朴素,隻有幾張條桌和十幾把木椅。主席台上的長條桌上,擺著幾盆盛開的山花,洋溢著節日的氣氛。最引人注目的是主席台頂端的石拱上,挂著紅底鑲著黃字的一幅巨大橫聯,上面寫著:“在毛澤東的旗幟下勝利前進”。下面的紅色橫幅上寫著“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14個大字。在七大開幕式上,朱德向大會致辭,首先就提到了“這次開會有一個特點,就是在我們自己修的房子裡開會”,這是一件多麼值得自豪、值得驕傲的事啊!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