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3月18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兩個確立”的極端重要性,揭示了新時代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體現了遵循歷史規律和順應時代要求的高度自覺,為我們凝心聚力奪取新征程上更大勝利提供了根本保証。

確立領導核心和指導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原則

確立領導核心和指導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原則,是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寶貴經驗,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強大的政治保証和思想指引。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馬克思、恩格斯在創建和領導無產階級政黨的實踐中,明確提出無產階級政黨必須凝聚自己的所有力量,必須維護無產階級專政的權威。列寧指出,政黨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而被稱為領袖的人們所組成的比較穩定的集團來主持的。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政黨,一直高度重視黨的核心和集中統一領導。毛澤東同志曾比喻:“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嗎?隻有一個核心。”鄧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從黨的歷史來看,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我們黨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中國革命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加強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偉大事業需要科學理論指引。科學理論是對事物發展內在規律的深刻揭示,是破除認識迷霧、開辟正確道路的思想燈塔,是引領實踐發展的行動指南。重視理論武裝是無產階級政黨的一個顯著特征。恩格斯說過:“我們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列寧指出:“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永葆理論優勢是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戰勝困難挑戰並勝利前行的重要保証。毛澤東同志指出:“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始終遵循的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帶領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兩個確立”是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篇章,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事實雄辯地証明,堅持“兩個確立”,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黨和國家事業就能堅持正確前進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正是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中央有了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在每一個重大歷史關頭、每一場驚心動魄的斗爭中作出英明果斷的決策,我們經受住了大風大浪、大戰大考的檢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新時代這一歷史方位,堅持“兩個結合”,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為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南,彰顯出強大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和精神力量。比如,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思想,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提出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等等。正是我們黨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指引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掌握歷史主動,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兩個確立”是新征程上贏得更大勝利和榮光的根本保証

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必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應對紛繁復雜國內外形勢的必然要求。當前,國際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在新的起點上推進偉大事業,我們要貫通把握歷史、現在和未來,在“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中,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不斷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在驚濤駭浪面前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但我們也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是接近目標,面臨的任務越繁重,需要破解的難題越艱巨。新征程上,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不斷錘煉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朝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力量的必然要求。推進偉大事業的最深厚偉力存在於人民群眾之中。把全黨9500多萬名黨員、48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確保步調一致向前進,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偉大力量,需要堅強的領導核心,需要科學的理論指引。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把“兩個確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筑牢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執筆:郭躍文、張造群、宋宗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8日 08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