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廣西:“紅灣”主題閱讀成黨員教育“精神港灣”

2022年03月18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生還何處寄萍蹤,驟雨狂風肆逞凶。幾度鐵窗堅壯志,千番苦戰表精忠……”隨著集體朗誦紅色詩歌《再讀〈俘虜的生還〉》書聲響起,近日,一場由梧州市委組織部機關第四黨支部黨員代表分享紅色經典、集體朗誦、暢談學習體會的閱讀活動,正在廣西梧州市委組織部“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舉辦。

“作為共產黨員,隻有學黨史、學歷史,才能更好地知道我們從哪裡出發、為什麼出發,要到哪裡去。作為梧州的黨員干部,學習好梧州歷史,更能增強推動梧州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梧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陳春明在分享推薦《梧州簡史》一書時說。

這是廣西打造“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通過“紅色閱讀”體驗和分享,創新黨員教育方法路徑,抓好黨員教育工作體系化和平台一體化建設,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激情的一個生動縮影。2021年以來,廣西以“一個主題閱讀體驗區、一套經典閱讀書目、一個微信公眾號、一個微信小程序和一系列主題閱讀活動”等“五個一”為主要內容和載體,通過線下閱讀體驗與線上分享交流相結合的形式,在全區開展“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試點建設,助力主題閱讀全民化,著力推動黨員教育工作提質增效。

從成立工作專班、制作建設指導手冊,到研究出台閱讀體驗區管理辦法﹔從專門設計視覺識別體系,到精心打造“紅灣書庫”﹔從開發“紅灣”微信小程序,到推出“紅灣閱讀”公眾號……一系列舉措高標准推進,不僅豐富了“紅灣”的學習內容,增強了“紅灣”的吸引力,而且讓主題閱讀體驗有了更豐富、更立體的呈現。

走進廣西黨員干部科教信息園“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紅底金字的“灣”字Logo非常耀眼,這也是每一個“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建設的規范標志。

建得好,才能用得好,才能更好激發黨員干部群眾學習交流的主動性、積極性。各單位認真按照《“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建設指導手冊》要求進行建設的同時,還結合自身實際精心打造,讓“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外立於象、內凝於神。

自治區黨委黨校將智慧黨建與“紅灣”相結合,推出VR紅色黨建,以VR南湖革命紀念館等紅色資源為依托,助力黨史學習教育。中國建設銀行桂林分行將“紅灣”與桂林地域特點、建行文化底蘊完美結合。自治區輻射環境監督管理站將“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功能拓展到全區生態系統,實現“黨建紅”與“生態綠”有機結合。目前,廣西已在10家不同性質、不同領域的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建成第一批“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試點,並在積聚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向全區各地各部門全面推開。

“紅灣”姓“紅”,紅色是“紅灣”最好的底色。為了讓黨員群眾學有主題、學有方向,廣西把紅色作為“紅灣”閱讀體驗區建設最重要的元素,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國共產黨簡史》《紅色傳奇》等書籍作為重點讀物,開展紅色經典誦讀、紅色故事演講、“打卡”紅色教育基地等活動﹔舉辦“閱讀沙龍”“讀書分享會”“經典誦讀”等活動,掀起紅色主題閱讀學習熱潮。據統計,全區已有151本紅色主題圖書進入漂流(借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等相關活動500多場(次)。

“我是一位閱讀愛好者,但一直找不到能讓我沉浸其中的閱讀場所,直到有人給我推薦了‘紅灣’。”說到岑溪市黨群服務中心“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黨員謝豐深有感觸,“每當在‘紅灣’有聲體驗區戴上耳機,我就仿佛走進了歷史,正在與革命先輩進行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

黨員學在平時,黨員教育就要抓在經常、融入日常。在打造體驗區的過程中,有關單位積極組織開展線上線下閱讀活動。線上以“互聯網+”為黨員教育賦能,提供線上閱讀、購買、聽書、交流等服務﹔線下提供現場閱讀、借書購書、圖書漂流、分享交流等服務。

在自治區應急廳“紅灣”主題有聲體驗區,廳機關所有干部職工可掃碼收聽閱讀圖書,使用耳機沉浸式體驗有聲書,在朗讀亭配音參加線上活動,使閱讀體驗“入耳入心”。

在梧州黨群服務中心“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很多基層黨組織將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放在這裡開展,利用“紅灣”的空間、書籍、圖片、實物等資源,進行沉浸體驗式的紅色教育、黨性教育。

“‘紅灣’服務對象是以黨員為主、面向廣大群眾的跨群體。我們將充分發揮‘紅灣’助力黨員教育、助力全民閱讀的作用,把‘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打造成弘揚紅色文化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打造成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精神世界的港灣和正能量的補給站。”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自治區黨員教育中心(遠程辦)主任劉曉濱表示。

(本報記者 周仕興 王瑾雯)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