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人民觀點)

——更加堅定走“必由之路”的自信④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3月18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踐充分証明,新發展理念是指揮棒、紅綠燈,是我國新時代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

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經濟保持恢復發展,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增長8.1%﹔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載人航天、火星探測、資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領域實現新突破﹔經濟結構和區域布局繼續優化,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8.2%,區域發展戰略有效實施……過去一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極為不易、亮點突出的成績單。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的結果。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高度概括了這一歷程中形成的“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認識,其中一個重要認識就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實踐告訴我們,發展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進程,發展環境不會一成不變,發展條件不會一成不變,發展理念自然也不會一成不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從“十三五”圓滿收官,到“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從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到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從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推進……實踐充分証明,新發展理念是指揮棒、紅綠燈,是我國新時代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是我們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也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質量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經濟發展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緊緊扭住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上來,決不能再回到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的老路上去,決不能再回到以破壞環境為代價搞所謂發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發展的模式上去。總之,進入新發展階段,對新發展理念的理解要不斷深化,舉措要更加精准務實,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多維度、多層次、多因素的整體,新發展理念作為發展實踐的思想引領,也是一個內涵豐富的整體。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無論是中央層面還是部門層面,無論是省級層面還是省以下各級層面,在貫徹落實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確理解、全面落實,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堅持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方能更好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來自貴州六盤水的吳明蘭代表一身布依族傳統服飾,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有人夸贊:“你的‘布依藍’和北京的藍天一樣漂亮。”從一度為大氣污染問題所困擾,到“藍天經常見了”,各地空氣的變化,折射的正是新發展理念對促進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產生的重大作用。新征程上,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8日 05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