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明方向、提振干勁

2022年03月2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明方向、提振干勁。

我國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十分復雜,當前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在爬坡過坎中保持平穩運行意義十分重大。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保持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平穩有序,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確保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做好疫情防控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當前,“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內防反彈”任務仍然艱巨。

吉林省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吉林省吉林市衛健委副主任張立業說,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以堅決果斷措施盡快扭轉疫情態勢。他表示,吉林市啟動三輪核酸檢測,“以社區網格為依托,調動8萬多名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對孕婦、嬰幼兒等特殊人員點對點上門採樣,確保核酸篩查有序高效”。

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外防輸入”,重點是口岸。

雲南瑞麗,畹町口岸劃定緩沖區,實行口岸區域大閉環、分區管理小閉環。“我們組建了口岸管控專班,實行頂格管理,嚴格落實人員、貨物、車輛等重點環節閉環管理、環境消殺、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委書記姜山說,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筑牢“外防輸入”防線。

織密筑牢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防護網很關鍵。

3月12日起,上海中小學全部調整為線上教學。在確保師生防疫安全的同時抓好教學質量,是上海市閔行區教育局局長何美龍思考的重點。“我們針對學生情況進行分類托底,對不具備在線學習條件的學生,由學校點對點提供平板電腦等智能終端,對因特殊情況無人看護的學生,提供在校在線學習服務。”他說,教育局著重強化了在線教學的規范、課程資源,並成立了技術保障專班,確保線上教學順利開展。

在青島萊西,米面油肉蛋等生活物資價格穩定﹔在福建泉州,不少社區利用線上便民平台,提供網上預約代購生活物資等服務﹔一些地區加強封控管控區域內醫療服務需求調查梳理……保持群眾正常生產生活平穩有序,相關舉措迅速展開。

沒有公共衛生安全,就難有經濟社會良性發展﹔確保經濟社會穩定運行,方能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困難挑戰增多,堅持穩中求進,尤其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工業是“壓艙石”,提振工業至關重要。“要對工業穩增長的重要性認識到位,對面臨的困難挑戰充分預估。”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張海波說,要加大已出台減稅降費等政策措施的落實力度,推出更多有利於穩增長的政策。“我們正會同省內相關部門,幫助企業做好跨省跨市人員流動、生產配套、物流運輸等工作,把企業的難題解決好,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落到實處。”

邀約重點企業,精准推進線下招聘﹔推出“智慧用工服務雲”平台,促進用工需求與人力供給高效對接……在蘇州工業園區,保障企業運轉的一系列舉措正在展開。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小明表示,將全力以赴守好發展底盤,落實落細各項政策,助力企業防疫穩產。

盡管第三條生產線建成投產,力高新能源創始人王翰超仍堅持調高了合肥工廠的產能計劃。他說,疫情多點散發讓企業更加注重生產的確定性,建立了生產基地“雙備份機制”,寧可多付出一些成本,也要做足充分准備,確保關鍵時刻生產“不掉鏈”。

穩字當頭,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錨定高質量發展目標不動搖、不鬆懈,中國經濟堅定向前。

“隻有不懈創新,才會在激烈競爭中擁有一席之地。”藍禾醫療董事長曹軍告訴記者,在努力進行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擴產的同時,企業正和相關協會、研究機構建立超透氣口罩行業標准,推進先進材料的創新應用。

“汽車和電子信息是兩江新區支柱產業,在著力穩定產業鏈的同時,還要抓住轉型升級的重要機遇。”重慶兩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羅藺說,兩江新區加快構建集軟硬件為一體的新型產業生態,以智能網聯汽車為抓手,帶動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提升。

在福建寧德市下轄的福鼎市,福鼎時代項目現場一派繁忙景象。以鋰離子電池生產為依托,一批配套企業跟進辦廠。“通過龍頭企業鑄鏈條、建集群,寧德大力發展鋰電新能源、不鏽鋼新材料等主導產業。”寧德市委書記梁偉新表示,要牢記總書記重要講話,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努力抓住戰略性新興產業帶來的新機遇,讓高質量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張辛欣、何宗渝、馬曉成、陳剛、董建國、姚兵、龐明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1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