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制造業正從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邁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2年03月2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山東濟南二機床集團生產車間,待裝配的產品擺得滿滿當當,工人們有條不紊地操作生產,一片繁忙景象。今年以來,濟南二機床市場捷報頻傳,與多家新能源車企陸續簽訂總值超過5億元產品訂單,喜迎首季開門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要堅定不移把制造業和實體經濟做強做優做大”“加快建設制造強國”。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制造業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重點領域創新取得新突破,產業結構優化邁出新步伐。

——制造業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

在山西太原,薄如紙張的“手撕鋼”已廣泛用於各類高精尖設備制造行業﹔在西藏林芝,輔助供電、控制診斷、安全監測等新技術,助力復興號高原內電雙源動車組駛上雪域高原﹔在白鶴灘水電站,自主研制的全球單機容量最大功率百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實現了我國高端裝備制造的重大突破。

2012年至2021年,我國制造業增加值由16.98萬億元增長到31.4萬億元﹔制造業增加值已經連續12年位列全球首位。我國工業擁有41個大類、207個中類、666個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有220多種工業產品產量居世界第一位。一批競爭力強的企業脫穎而出。2021年,我國有143家企業進入世界500強榜單,比2012年增加64家,其中,工業企業入圍73家。高鐵、核電、4G/5G等成體系走出國門,“中國制造”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影響力持續攀升。

——重點領域創新取得新突破。

“蛟龍”入海、“嫦娥”探月、“神舟”飛天、“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北斗”組網﹔大飛機首飛,萬米載人深潛器、極地破冰科考船建成交付,5G網絡全球規模最大、5G終端用戶佔全球80%以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一件件大國重器橫空出世,一批批重大裝備實現突破,一些前沿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

截至2021年底,我國共建成21家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2家國家地方共建制造業創新中心、223家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2021年,光伏、風電、船舶等產業鏈國際競爭優勢進一步增強,集裝箱產量同比增長110.6%,芯片產量同比增長33.3%﹔新型顯示、工業母機、新材料等領域攻關取得階段性成效,其中工業機器人、太陽能電池同比分別增長44.9%和42.1%,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同比均增長約1.6倍。

——產業結構優化邁出新步伐。

5G專網全覆蓋,自動巡檢機器人、遠程控制無人開採等智能應用,讓數百米深的礦井更安全﹔工業互聯網賦能,智能工廠的訂單交付率、能源利用率、庫存周轉率均大幅提升﹔經過數字化改造,個性化定制、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等融合發展新模式、新業態在傳統企業蓬勃發展……

我國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速大幅快於制造業平均增速,對規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分別從2015年的11.8%、31.8%上升到2021年的28.6%、45%。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深入推進,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國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55.3%和74.7%,比2012年分別提高30.7個和25.9個百分點。節能降耗減排成效明顯,“十三五”期間,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16%,2021年同比再下降5.6%。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1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