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年輕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線(人民論壇)

徐文秀
2022年03月21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最緊要的是守住內心,從小事小節上守起,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提出明確要求,語重心長的一席話,飽含殷殷期待,促人深入思考。

“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心,思也。“心中賊”就是對事物認識的各種思想偏差,各種各樣的私心雜念、貪欲。一個人心中想什麼、怎麼想,往往影響和決定著做什麼、怎麼做。

“心中賊”是個可怕的東西,它會到處搗亂。有一種說法,叫做“有賊心沒賊膽”,其實有很大的欺騙性和誤導性。事實証明,倘若心中有“賊”,則容易靈魂被“俘”、思想被“腐”、氣節被“劫”、情懷被“盜”﹔倘若“賊心”不死,輕則變得偷偷摸摸,干些見不得人的事,重則發展到自毀前程、害人害己。一些“東窗事發”的腐敗分子不約而同地自我解剖:在與形形色色老板的接觸中,內心逐漸失衡。“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過得清苦?”“憑什麼老板們賺錢那麼容易?”類似問題堆積久了就會變成心魔,進而不斷侵蝕著思想防線。欲望太強,會讓人心煩意亂,直至扭曲變形、墮落變節。應當清醒認識到,年輕干部相對涉世不深,欠缺經歷和經驗,更容易被“賊”惦記、被“賊”光顧。因此,防“心中賊”、破“心中賊”更加緊要。

破“心中賊”,重要的是勇於跟“賊”搏斗,直至將其從心中趕出去。人不是生活在真空裡,難免有“心門”沒關嚴關實的時候,都或多或少溜進過“賊”。心中有“賊”不可怕,可怕的是麻木不仁、熟視無睹,更可怕的是任其潛滋暗長、恣意妄為。應當保持警覺,經常注意“捉賊”,勤撣“思想塵”,及時進行思想“大掃除”。內心干淨、透亮,“賊”便無立足之地。如此,“歪點子”“壞辦法”“餿主意”就沒有藏身之地,私心雜念、貪欲就沒有滋生蔓延的條件。

破“心中賊”,根本在於心正、守正。“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有大目標、大追求,篤定前行、矢志不渝,關好自己的“門窗”,才能不給各種“賊”任何可乘之機。心正、守正,也就沒有破不了的“心賊”。古人言:“寡欲以清心。”少一點私心雜念,則多一份公而忘私﹔少一點個人欲望,則多一份超然洒脫。要讓心靈成為清靜自在的樂園,而非欲念深重的泥潭。從某種意義上說,少私寡欲是一種境界,也是一種修為,更是破“心中賊”的重要法寶。

“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心中賊”是每名年輕干部必須時刻警覺並努力驅趕的“魔”。廣大年輕干部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增強本領,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方能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1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