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做好“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

王  凱
2022年03月21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信訪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要通過信訪渠道摸清群眾願望和訴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舉一反三,加以改進,更好為群眾服務。”信訪工作具有回應性、參與性、協商性等特點,是走好群眾路線的重要內容。

在我國,信訪制度是公民表達民意訴求的重要渠道。日常運行中,除來信來訪方式外,各級黨委和政府普遍建立黨政領導閱批群眾來信制度、定期接待群眾來訪制度、領導包案制度和領導下訪制度,還開通了網上信訪機制,優化了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這些信訪工作方式暢通了民意表達渠道,有利於信訪人及時便利、低成本、高效率地提出信訪事項,表達訴求。通過信訪工作及時回應各類民生需求,能有力推動社會矛盾問題有效解決。

群眾可通過信訪渠道提出意見和建議,參與國家法律政策的制定和實施。如北京、上海等地的信訪機構都建立專門的人民建議征集部門,依法接收辦理民眾對於公共事務的意見和建議。2021年6月,上海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上海市人民建議征集若干規定》,推進人民建議征集制度的健全完善。在當代中國,信訪制度體現了公民的知情權、表達權和參與權,建立了廣覆蓋、常參與、見實效的有序參與渠道。

做好信訪工作,有助於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協商民主治理機制。近年來,各地積極推進信訪制度的創新完善,一個重要特點是發揮協商民主在基層社會矛盾治理領域的作用。如浙江溫嶺市的民主懇談制度、浙江海寧市的“信訪評議團”制度、廣東深圳市龍崗區的“信訪評理團”制度等。這些創新舉措通過搭建協商民主的平台,尋找最大公約數,推動各種問題的解決。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完善信訪制度,健全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持續推動信訪制度的創新發展與完善,真正把解決信訪問題的過程作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的過程,就能更好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更好為群眾排憂解難。

(作者單位: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信訪法治化專業委員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1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