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歷史學的價值與使命(學術隨筆)

黃興濤
2022年03月2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是人類最好的老師。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學問之一,歷史學有其不可替代的價值﹔作為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在新時代,歷史學又有著新的使命擔當。

歷史學的價值,首先體現在其自覺保持人類自我記憶功能上。歷史記錄保留記憶,人們對歷史信息進行提煉、研究、總結進而形成文化認知。歷史學的這一功能,可視為人類保持自我記憶、傳承文化、不斷反思自我的同時又得以延續族群的自我認同。也正因此,歷史知識始終構成人類文化修養的基本內容。在我國古代,視歷史學為文化修養的傳統十分悠久:胸中裝有千年歷史,看人生、看世界便多了一種歷史縱深感。因此,涵育文化修養、增強文化底蘊也是歷史學的價值所在。歷史學的價值還體現在歷史學科學的思維方式尤其是“歷史感”的培育上。所謂歷史感,就是一種長時段、大視野的綜合整體把握的“通感”﹔一種將人、事、物置於特定時空與歷史過程中去認知、把握、審視和定位的自覺與思維習慣﹔一種對社會、人、事與環境的關聯性、延續性和變遷性的關注和深度認識。一個真正有歷史感的人,看問題往往有縱深視野。中華民族是一個富有智慧的民族,這與我們自古重視歷史及歷史書寫、具有極為悠久的史學傳統和無比豐厚的史學資源是分不開的。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上,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是歷史研究工作者的時代使命。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要自覺弘揚中國悠久綿長的史學傳統,同時不斷吸納世界上優秀的歷史學研究成果,真正立足中國自身發展具體實際,深入解讀和闡釋中國的歷史進程,潛心探尋中國獨特的歷史道路和發展智慧,以增強學術自主性和創造力,自覺形成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和國際視野的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當前,擔負新的時代使命的歷史學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一是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和大數據的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和大數據時代的到來,為歷史學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與此同時,歷史研究又越來越不依賴於對獨家材料的佔有,更多體現為資料共享,這就對歷史研究工作者解釋歷史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全球化”視域的強化。理論與現實都呼喚歷史研究工作者自覺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來提出和研究問題。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歷史研究尤應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比如,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促使歷史研究工作者深入研究瘟疫、災害對人類歷史的影響,生態史、災害環境史、醫療社會史等歷史學分支研究可以大有作為。三是歷史學公共性需求迅速提升。以古鑒今、資政育人是我國史學的優良傳統,也是古代歷史研究長期發展和繁榮的社會基礎。新的征程上,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要更加積極主動地為新時代的偉大實踐提供史學智慧和歷史借鑒,充分體現歷史學的公共性,增強人民群眾的歷史人文素養,堅定歷史自信。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1日 10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