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彰顯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術體系(學苑論衡)

左玉河
2022年03月2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發揮著傳承文明、啟迪未來,以古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立足中國大地,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是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其中,構建中國歷史學學術體系是重要環節,它既受學科性質和任務所規定,又引導話語體系的構建。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唯物史觀,繼承中國史學優良傳統並立足中國實際,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並回應現實問題,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術體系。

中國特色歷史學特就特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唯物史觀。唯物史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歷史發展問題的總立場、總觀點和總方法,深刻揭示了人類歷史發展的根本動因、總體進程、一般規律和必然趨勢,科學說明了人類歷史發展的根本原因,是歷史研究必須始終堅持的方法和原則。唯物史觀既是科學的歷史觀,也是科學的方法論,對歷史研究既具有重要的理論指導意義,也具有重要的方法論價值。因此,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術體系,必須堅持以唯物史觀為指導,將唯物史觀的基本立場即人民的立場,基本觀點如群眾的觀點和階級的觀點等,基本理論如社會形態理論等,基本方法如經濟分析法、階級分析法等,運用到歷史研究的具體過程之中。

中國特色歷史學還特在繼承中國悠久的史學傳統,具有濃厚的民族特色。中華民族有著自強不息、薪火相傳的悠久歷史,有著治史、學史、用史的優良傳統。注重從歷史中總結經驗、汲取智慧,自覺把握歷史發展的潮流並探尋其規律,是中國史學的突出特點。悠久的史學傳統、優秀的民族史學遺產是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術體系不可或缺的資源。中國史學有注重“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傳統,有注重考究歷史發展“大勢”的傳統,有注重史家“才學識”三長和史德修養的傳統,有以史為鑒的資治傳統,有注重多樣化編纂史書的傳統……這些優秀學術傳統和資源,我們都要結合新的實際加以繼承發揚。我們所要構建的中國特色歷史學學術體系是帶有民族特色的“中國的”史學,要將根基建立在深厚的民族史學傳統之上。

中國特色歷史學也特在順應時代發展並回應時代提出的重大問題,為時代問題的解決提供歷史智慧,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傾聽時代呼聲,回應時代問題,滿足現實和時代的需求,是當代中國史學發展的推動力。史學領域的拓展與史學理論的創新,是滿足時代需要、對重大時代問題作出回應的結果。生態文明建設深入推進,促進了史學界對生態環境史的研究﹔中國邊疆史、宗教史、民族史、反貪史等研究也是歷史研究對現實問題的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建設帶動了中國古代與中亞關系史和海上絲綢之路史的研究……可見,歷史研究在回應現實問題中不斷拓展研究領域,在關注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中不斷形成研究熱點,從而不斷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術體系構建提供豐厚土壤。現實需要的無限豐富性,決定了歷史研究課題的無限多樣性﹔社會問題的凸顯及迫切的現實需求,成為當代中國史學發展的推動力。歷史研究新領域、新視角、新理論和新方法的出現,歸根結底是回應時代問題、滿足時代需求的結果。新的研究領域是適應時代需求而開拓出來的,新的研究視角是依據時代需求而確立起來的,新的研究理論是適應時代需求而創新出來的,新的研究方法是順應時代發展而探索出來的。因此,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術體系,必須高度關注時代問題和現實需求,具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和世界眼光,認清當今世界所處的時代,把握時代發展潮流,回應時代提出的重大問題,為解決世界性的時代問題提供歷史智慧、歷史借鑒。在此基礎上,還應准確把握國際史學發展潮流,吸收借鑒國際史學界的優秀成果,自覺構建具有民族特色、適應時代需要的中國特色馬克思主義史學體系,進而引領國際史學發展潮流。

我們所要構建的中國特色歷史學學術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史學體系,是帶有民族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史學體系。它是中國的、民族的,也是時代的、國際的﹔是能夠與時代發展相契合、與國際史學對話的,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當代馬克思主義史學體系。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理論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1日 10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