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足跡與傳承:長征精神在四川

“白沙會議”之地的金色田野

2022年03月21日14:54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雨后初霽,位於古藺縣雙沙鎮政府旁的一座小院素雅而安靜,推開厚重的木門,紅色的香樟樹葉均勻地撒遍了一地。

從外觀上看,這座原來叫做崔家祠堂的小院和常見的四合院並無二致,但就是在這個小院裡邊的一個會議,卻對長征全局有著深遠影響——“白沙會議”。

小院門口,立著幾塊石碑表明了它的身份——白沙紅軍總司令部。這裡也是“白沙會議”的會址。

“有時向東,有時向西,有時走大路,有時走小路,有時走老路,有時走新路。”在裝飾一新的白沙會議展廳的地面上,設計方刻意用地板的形狀,展現了紅軍長征時所經歷的征途曲折。

據記載,1935年2月15日,軍委直屬縱隊抵達白沙,在白沙場進行休整,並將總司令部設在崔家祠堂。

2月15日至16日,毛澤東、張聞天、周恩來、朱德、博古、王稼祥等中央紅軍領導人在此召開會議,史稱“白沙會議”。白沙會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定:制定了《二渡赤水河的行動計劃》,對“二渡赤水”作了具體安排。

同時,“白沙會議”提出了黨和紅軍軍事思想由“陣地戰”向“運動戰”轉變,發布了《告全體紅色指戰員書》。講明了中央紅軍不會因為作戰地區的變化而犧牲紅軍的有生力量。“我們必須尋求有利的時機與地區去消滅敵人,在不利的條件下,我們應該拒絕那種冒險的沒有勝利把握的戰斗。因此,紅軍必須經常地轉移作戰地區……而唯一的目的是為了在有利條件下,求得作戰的勝利。”《告全體紅色指戰員書》改變了斗爭方式,從陣地戰轉為運動戰,把運動戰最高度的發揚起來。

“那時候迂回曲折走得很苦,兩條腿都走痛了,有的人連爬都爬不動了。這段時間,紅軍的情緒是不高的,今天過去,明天過來,部隊裡罵娘罵得很厲害。”《楊尚昆回憶錄》裡這樣寫道。

不過,二渡赤水之后,紅軍隻用了五天時間,擊潰敵軍2個師又8個團,殲敵3000余人,取得了長征以來的第一個大勝仗,極大的鼓舞了紅軍指戰員的士氣。“中央紅軍取得遵義大捷,正是有了白沙會議提出的運動戰思想的指引。”古藺縣雙沙鎮政府退休干部張枝國介紹。

“白沙會議”時間雖不長,但研究的內容即急又重。“白沙會議”的成果,特別是毛澤東“運動戰”軍事主張,對於紅軍取得“遵義大捷”“四渡赤水”戰役的勝利,擺脫國民黨40萬大軍的圍追堵截,乃至整個紅軍長征的最后勝利,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為銘記這段歷史,古藺縣雙沙鎮近年來加大推進文旅融合產業,在對以白沙會議為代表的的紅色遺跡加強保護和修繕的同時,在進入白沙區域的各個方向都設置了醒目了紅色文化景觀。

雙沙鎮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曾倩介紹,要不斷發掘和宣揚“白沙會議”的當代歷史價值,還要讓其精神成為推動雙沙鎮各項工作的精神力量和有效載體。

以紅色文化為引領,3月18日,就在離“白沙會議”的會址不遠的一處紅色遺跡——紅軍橋的兩岸,以“畫裡鄉村”命名油菜花節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萬畝油菜花吸引著各地游客的到來,據了解,僅開幕當天半天就吸引了5000多名游客。“油菜花吸引游客,優質菜籽油也逐漸成為我們的新品牌新名片。”曾倩表示。(瀘州觀察 龍欣雨 周夢穎 魏杰 胡容)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