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既要有遠見,也要有預見(人民論壇)

陳  凌
2022年03月22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當著還沒有出現大量的明顯的東西的時候,當桅杆頂剛剛露出的時候,就能看出這是要發展成為大量的普遍的東西,並能掌握住它,這才叫領導。’毛澤東同志講的這種領導,就是戰略領導。”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的這句名言,深刻論述了“重視戰略策略問題”,強調要“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能夠從“桅杆頂”看到趨勢、看到未來,這既是一種戰略思維,也是干事創業不可或缺的能力和素養。

懂得看“桅杆頂”是一種遠見。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眼光放得長遠,方向才能辨得明,大勢才能看得清,問題才能看得准。對大局了然於胸、對大勢洞幽燭微,才能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從而贏得戰略主動。陳雲同志當年在主持財經工作期間,喜歡逛市場。有一次,他來到一間隻有5平方米的雜貨鋪,看老板怎麼忙活生意,卻發現,有個戴瓜皮帽的人總是拿著水煙袋坐在后頭抽,陳雲同志后來告訴別人,這個人是在思考進什麼貨,出什麼貨,該給顧客准備點什麼東西。他還多次援引這個例子,說我們需要有這種戴瓜皮帽、拿水煙袋的人,能夠站在較遠的地方去看全局。古人講,“不識廬山真面目,隻緣身在此山中。”隻有站在“較遠的地方”,透過紛繁復雜的表面現象把握事物的本質和發展的內在規律,才能更好地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

懂得看“桅杆頂”也是一種預見。凡事預則立。要看到,一方面,矛盾總是客觀存在的,舊的矛盾解決了,新的矛盾又會產生﹔另一方面,做任何事,科學預判形勢、做好充足准備,就能夠謀定而后動,在不斷解決矛盾中推動事業向前發展。而能否解決好矛盾,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有沒有預見,能不能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任何矛盾都有一個發生、發展的過程,見微知著、抓早抓小,方能洞察先機、趨利避害。在這個意義上,領導干部必須善於看“桅杆頂”,練就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既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又知道未來的方向在哪裡,發展趨勢會怎樣。

站得高才能看得遠、看得全。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想問題、作決策才會有宏闊的視野和眼光﹔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觀察分析形勢首先把握政治因素,才能更好透過現象看本質,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從這個角度而言,能否做到既有遠見、也有預見,不僅考驗領導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也考驗一個地方或一個部門領導班子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國之大者’是什麼”領悟得越到位,就越能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今天,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面對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當越來越多的領導干部都能懂得看“桅杆頂”,善於進行戰略思考,有遠見、有預見,能夠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我們就一定能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2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