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粉碎“坦克劈入戰”的文登裡之戰

李明
2022年03月22日08:23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1951年10月至11月,志願軍第68軍第204師在夏秋防御作戰中,於朝鮮北漢江以東文登裡地區,因地制宜巧妙組織兵力火力,粉碎了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的“坦克劈入戰”,積累了近戰打坦克的成功經驗。

  侵略軍倚重“烏龜殼”

  坦克集猛烈的火力、堅固的防護和良好的機動性於一身,具有強大的突擊力,是現代陸軍的主戰兵器,號稱“陸戰之王”。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成功經驗,朝鮮戰場上的美國陸軍十分重視發揮坦克的作用,其每個步兵師都編配有一個坦克營,進攻時以之為先導,防御時則作為支撐點,數量最多時達1400輛。美軍投入朝鮮戰場的坦克主要為M4A3E8、M26和M46三種型號,其中M4A3E8是二戰中大名鼎鼎的M4“謝爾曼”坦克的終極改進型,在防御、機動和火力上都有重大提升﹔M26“潘興”是美軍為了應對二戰德國“虎”式坦克而設計制造的重型坦克,戰后才重新定位為中型坦克﹔M46則是M26的改進型,是當時美軍最新銳的坦克。在這些坦克的正面,常常畫有張著血盆大口的虎頭圖案,試圖嚇退英勇的中朝軍民。

  1951年夏秋,為了在軍事上配合剛剛開始的停戰談判,美軍發起了局部進攻行動。10月5日,美第10軍轄下的第2師等部隊開始向我東線文登裡一帶進攻。文登裡地區是一條南北走向的狹窄山谷,東靠加七峰,西接魚隱山,中間有末輝裡至楊口公路縱貫我后方縱深。根據之前與中朝軍隊交手的經驗,美第8集團軍司令范佛裡特發現我軍缺乏有效的反坦克武器,因此決定採取坦克群集中突擊的方式來進攻,美其名曰“坦克劈入戰”。為了迅速攻下我軍陣地,范佛裡特特意授權美第2師師長:“隻要奪取陣地需要,可以使用所有的彈藥。”

  科學配置火力,發揮地形優勢

  打坦克尤其是打集群坦克一直是現代戰爭史上的難題,對於裝備差、以輕步兵為主的我軍而言更是如此。金門戰役時,島上國民黨軍的坦克部隊是我軍作戰失利的一個重要因素,抗美援朝戰爭初期,我軍也曾多次受到敵軍坦克部隊的制約,影響了作戰的進行。

  文登裡地區位於我志願軍第204師防御陣地的左前沿,由第610團不久前接防,是美軍坦克向我防御縱深進攻的必經之路,能不能在這裡阻止住敵人集群坦克的進攻,是防御作戰成敗的關鍵,因此必須堅決守住。為了粉碎敵人的“坦克劈入戰”,我軍進行了大量有針對性的准備。

  一是進行強有力的政治工作,加強國際主義、愛國主義和對美仇視、鄙視、蔑視教育,廣泛開展訴苦運動,學習毛澤東關於在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的教導,激發不怕吃苦、不怕犧牲的戰斗精神,樹立敢打必勝的信心。

  二是合理組織反坦克火力。610團連同上級加強配屬的火器,總共隻有76.2毫米反坦克炮12門,老式山炮4門,57毫米無坐力炮27門,90火箭筒22具。針對自己裝備差、火力弱的實際,團裡集中組成反坦克大隊,以反坦克炮為第一層火力,山炮為第二層,無坐力炮和火箭筒為第三層,形成了梯次火力配置。還組織了6個反坦克小組,每組3至6人,裝備地雷、爆破筒和反坦克手雷,視情機動出擊近戰殲敵。

  三是充分利用地形。文登裡谷底雖然縱深較長且有公路,但限於兩側山嶺限制,橫向機動余地不大。610團選擇在山谷狹窄地段和山腳突出部構筑塹壕、交通壕和火力發射點,利用戰前准備和戰斗間隙大力搶修工事,白天打,晚上挖,將交通壕延伸至兩翼陣地,形成了深達7公裡的縱深防御陣地。另外,我軍在作戰中將防炮洞和露天發射點結合、基本陣地和預備陣地結合、真假陣地結合,並充分利用山地茂盛林木嚴密偽裝自己,不僅為大量消滅敵人創造了條件,而且有效地保存了自己。

  連續作戰,痛打頑敵

  10月11日,美軍10余輛坦克在航空兵、炮兵火力支援下,向我軍陣地發起攻擊。戰斗打響,敵人將坦克沿公路排成一路縱隊向我兩側高地沖擊,我則就勢將其放進來打,直到敵坦克群進入到我縱深約三四公裡的下深浦地區時,我反坦克小組在火力掩護下,迅速沿山溝隱蔽地向敵坦克接近,在距敵先頭坦克10米時,連續投出反坦克手雷將其炸毀,堵住敵繼續前進的道路。敵第2輛坦克見勢不妙向我猛烈射擊,我軍迅速轉移陣地將其炸傷。與此同時,我無坐力炮、火箭筒分隊也迅速向前機動,在極近的距離內接連擊毀另外3輛坦克,敵其余坦克掉頭撤退,我軍贏得初戰的勝利。

  12日8時,敵人又以大量坦克在我前沿陽村西側展開,對我公路兩側陣地進行長時間壓制射擊后,以48輛坦克成梯次隊形沿公路向我縱深突擊。我反坦克部隊立即出擊,在幾十米的距離上以3門無坐力炮連續射擊敵先頭坦克,擊毀2輛、擊傷1輛。乘敵先頭坦克被擊毀、后續坦克速度減慢、隊形猬集的有利時機,公路東側的我反坦克部隊以交叉火力猛烈射擊,擊毀擊傷敵坦克各1輛。遭我連續打擊后,敵不顧損失以部分坦克用火力壓制我反坦克火器,其余繼續向我縱深突擊。我軍各類反坦克火器全面開火,反坦克炮、山炮部隊佔領前進發射陣地,在近距離直瞄射擊擊毀2輛,無坐力炮、火箭筒分隊以游動射擊方式,擊毀3輛、擊傷2輛,反坦克小組也利用交通壕以手雷、爆破筒毀傷敵坦克4輛。這一天下來,我軍一共毀傷敵坦克18輛,狠剎了敵人的銳氣。

  敵不甘心失敗,14日晨以8輛坦克編成楔形陣型再向我軍陣地進攻。我無坐力炮分隊隱蔽待機,在距敵200米處突然開火,擊毀敵坦克1輛,其余坦克慌忙后撤,並集中火力轟擊我軍陣地。而我軍早已轉移陣地,待敵坦克進到射程以內時,沉著射擊,三發三中,一舉擊毀敵坦克3輛。剩下的4輛見狀掉頭回竄,2輛被我炮火擊毀,1輛被我軍用爆破筒炸毀,1輛竄入雷區被地雷炸毀。至此,敵軍當天出擊的8輛坦克,全部被我擊毀。

  經過3天的連續戰斗,我軍取得了初步的勝利,作戰報告迅速呈報給志願軍首長,受到嘉勉,集中火力各個擊破、打炸阻結合的作戰經驗也通報全志願軍,得到廣泛學習推廣。敵人遭此沉重打擊,再也不敢向我縱深快速突擊,改以逐段破壞、步步前進的方式向我進攻。16日至30日,敵每天都以10余輛坦克沿公路對我陣地進行射擊。我則將反坦克火器推進至前沿,並利用夜間在公路及其兩側布雷挖壕,又炸毀敵坦克多輛。此后敵軍天天變更行進路線、改換活動方式。我也因敵而變,隨之改變戰術,10多天內毀傷敵坦克10余輛,又給敵人以沉重打擊。截至11月4日,我軍在文登裡地區先后擊毀敵坦克38輛,擊傷9輛,徹底打破了范佛裡特的“坦克劈入戰”,我軍陣地堅如磐石,取得了輝煌的勝利。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