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為凝聚團結奮斗之力擔當作為(人民要論)

趙  凡
2022年03月2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堅持統一戰線,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之一。當前,新形勢新任務對開展統一戰線教育培訓工作、廣泛凝聚政治共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把長期以來開展統一戰線教育培訓工作積累形成的經驗堅持好、發揚好,堅持守正辦學、聯合辦學、開放辦學、創新辦學,更好履行職責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凝聚起團結奮斗力量的重要法寶。統一戰線的人才教育培養,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壯大統一戰線作出了重要貢獻。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我們要以踔厲奮發的精神和篤行不怠的狀態團結奮斗,不斷推動黨的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工作創新發展。

在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發揮重要作用

堅持統一戰線,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之一。在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與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拼搏奮斗。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

我們黨堅持統一戰線的歷史,也是黨用先進理論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人士、以共同目標團結凝聚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奮斗的歷史。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我們黨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開展了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統戰工作,團結凝聚社會各界力量共同奮斗,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全國性勝利、建立了新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在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過程中,對民族工商業者、手工業者、小農進行團結引導和政治教育。1956年10月,應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學習政治理論的需要,在黨中央關心支持下,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成立,此后地方社會主義學院普遍成立,對統一戰線廣大成員教育培訓工作開始有計劃成規模、有場所成體系、有人員成建制地開展起來。社會主義學院著眼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著力幫助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以及各界民主人士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不斷提高政治理論水平,以更好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需要。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社會主義學院著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著力幫助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以及各界民主人士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努力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營造有利條件、匯聚共識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團結凝聚的社會基礎更加廣泛,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使命任務更為艱巨,統一戰線教育培訓工作的領域更加寬廣、內容更加豐富。社會主義學院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放在首位,加強“四史”、民主法治觀念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等內容的教育,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鞏固和發展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貢獻力量。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通過對統一戰線人才的教育培養,不斷鞏固各族各界人士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為實現共同目標凝聚共識,為完成黨和國家中心任務提供廣泛力量支持。社會主義學院建設發展的歷程說明,堅持“社院姓社”是立院之基,突出政治培訓、強化政治共識是主要任務。我們要把長期以來開展統一戰線教育培訓工作積累形成的經驗堅持好、發揚好,為新時代夯實統一戰線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發揮應有作用。

深刻認識新形勢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團結帶領人民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邁進。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我國發展面臨的內外環境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變化大,越是要把統一戰線發展好、把統戰工作開展好。”新形勢新任務對開展統一戰線教育培訓工作、廣泛凝聚政治共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從國際看,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自身實力、自主發展能力、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發展構成威脅。我國發展具有時與勢的有利條件,也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加需要教育引導廣大統一戰線成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把發展進步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國際人才競爭更加激烈,更加需要我們把統一戰線的大量人才團結在黨的周圍,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文化軟實力對促進國家發展、提升國際影響力的意義愈加凸顯,更加需要我們深入研究闡釋和傳播中華文化,不斷提升中華文化的感召力、吸引力。

從國內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制度保証更為完善、物質基礎更為堅實、精神力量更為主動,但我們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仍然艱巨繁重。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樣,社會階層更加多樣,社會思想觀念更加多樣,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的統一戰線是我們黨歷史上最廣泛的聯盟,各方面統一戰線成員總數達數億之多。這麼多人團結起來,就能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增添強大力量。新形勢下,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更為緊迫。我們要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正確認識、客觀分析、准確把握形勢任務,不斷創新完善新時代統一戰線教育培訓機制,更好適應新的時代要求,為鞏固發展統一戰線培育人才、貢獻力量。

堅守好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主陣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統一戰線是做人的工作,搞統一戰線是為了壯大共同奮斗的力量。”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統一戰線性質的高等政治學院,是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主陣地。要面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堅持守正辦學、聯合辦學、開放辦學、創新辦學,更好履行職責使命。

堅持守正辦學。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社院姓社”,牢牢把握正確辦學方向。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學深學透、講清講透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持續推進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相統一,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分類施教,開展聯誼交友,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引導各族各界人士手拉手、心連心、一起向未來。加強形勢任務教育,引導學員認清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的主流和本質,增強政治定力,始終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堅持聯合辦學。整合資源、借勢借力,實現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加強與各民主黨派中央的合作,在優化培訓布局上突出民主黨派代表人士這個重點,發揮院務咨詢委員會機制作用,彰顯“聯合黨校聯合辦”的特色。加強與相關中央單位、省區市部門和地方社會主義學院的合作,做好對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以及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港澳台僑代表人士等的教育培養工作,做大做強共識教育主業。加強與戰略合作單位的合作,建立健全經常性聯絡交流機制,以更好形成合力、提升工作。

堅持開放辦學。融入國家戰略,拓展國際視野,堅定走出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強與有關大學、智庫、研究機構等的對接聯系,鞏固維系已建立的對外交流渠道,持續拓展新的渠道。拓寬研究視野、筑牢學術根基,在積極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同時,深入考察研究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社會文化,做到知己知彼,為講好更多為國際社會和海外受眾所接受認同的中國故事奠定基礎。充分發揮高端智庫優勢和功能,加強對新時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的學習研究,高度關注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開展理論性、政策性、前瞻性和儲備性研究。

堅持創新辦學。適應新形勢,破解新難題,展現新作為,提高辦學治院水平。主動順應互聯網深度融入日常生活、廣泛推動社會交往、深刻影響社會心態的發展趨勢,建好用好維護好網上社會主義學院,讓其成為團結力量、凝聚共識的陣地,成為學員對話交流、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提升課堂講授的藝術性,以生動方法和數字化形式展示文化魅力、理論魅力,在潛移默化中增進價值共鳴、強化政治認同。

對百年團結奮斗歷史最好的致敬,是以團結奮斗書寫新的歷史。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動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不斷邁上新台階,在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之力上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作者為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2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