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思想縱橫)

肖貴清
2022年03月2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道路問題都是最根本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在百年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艱辛探索,從我國國情出發,堅持走自己的路,找到了一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領導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探索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經過艱苦斗爭,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成立后,黨團結帶領人民探索出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革命道路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各國國情不同,每個國家的發展道路都是獨特的,都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都是在這個國家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被實踐証明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引領下,當代中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煥發出蓬勃生機。

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新時代,我們要繼續扎根中國大地,總結中國經驗,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根深葉茂、繁榮興旺。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堅持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征程上,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艱難險阻。但是,隻要道路方向正確,經過不懈努力,我們就能到達勝利的彼岸。必須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矢志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為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2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