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重慶市檢察機關加強法律監督、促進訴源治理、化解矛盾糾紛——

急群眾所急 辦群眾所需(兩會后探落實·多元化解糾紛③)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2年03月2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今年的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貫徹信訪工作條例,鞏固深化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治理重復信訪成果。

重慶市檢察機關把末端處理與前端治理結合起來,持續推進領導包案、公開聽証等工作,盡最大努力化解矛盾糾紛、解決群眾訴求。

 

“被害人家庭困難,但被告人沒有賠償能力。”一起案件給重慶市永川區人民檢察院的辦案檢察官出了難題。永川區檢察院控申檢察部門負責人楊德志和同事隨即開始走訪調查,幫助被害人陳某提交了司法救助申請。當8萬元司法救助金送到陳某手上時,楊德志長舒一口氣。

“盡最大努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真正讓他們感受到司法溫度。”這是重慶市各級檢察機關檢察官的目標。重慶市檢察機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探索信訪案件“件件有回復,事事有回音”,從源頭上化解基層矛盾,多方聯動形成多元化糾紛化解機制。

壓實首辦責任

強化包案辦理

前些年,黃某在一場訴訟中勝訴,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時,卻發現對方名下財產不夠償還。勝訴后卻不能及時拿到錢,黃某由此走上了信訪之路,多次來到渝北區人民檢察院要說法。“這些年,被告能查到的財產,法院都在第一時間執行了。”檢察官多次詳細解釋,仍舊未能解開黃某心中的疙瘩。

積案遲遲不能化解,很容易引發矛盾糾紛。在重慶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與渝北區檢察院的聯動下,本案包案領導、渝北區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周朝祥這天來到法院,調閱執行卷宗,與辦案法官座談,發現法院這些年間陸續查到被告名下的一些財產,並已經執行170余萬元。

“案款絕大部分已經執行到位,原告訴求基本達到。”渝北區檢察院民事行政檢察部門負責人馬琳琅說,由於法院執行工作量大,且被告此前名下無可執行財產,執行起來進度慢,才讓黃某以為法院不作為、慢作為,因此重復上訪。在包案領導的安排下,他連續多日和黃某懇談,耐心釋法說理,黃某漸漸放下了抵觸情緒。

黃某的案件,正是重慶市檢察機關對待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的一個縮影。面對群眾信訪,重慶市檢察機關制定領導包案化解重復信訪案件工作方案,壓實三級院領導包案化解的工作責任。針對重復信訪案件,嚴格落實“一案、一策、一包案領導、一工作專班”的工作機制,分析信訪風險級別,制定工作預案和化解措施。2021年,重慶市檢察機關共受理各類信訪14133件,通過治理重復信訪、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壓實首辦責任等方式,促進解決信訪群眾實際問題,推動信訪矛盾化解。

同時,重慶市檢察機關還加快智慧檢務建設,建立12309檢察雲呼叫平台,做好一站式服務,爭取做到及時溝通、動態反饋,使檢察機關的工作更加貼近群眾需求、方便群眾求助、回應群眾關切。12309檢察雲呼叫平台上線的智能問答功能可在線根據問題自動檢索並回答提問,能夠提供專業的檢察業務咨詢、法律解答等服務,有效提升了檢察機關司法為民的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和工作效率。

開展上門聽証

解釋案件要點

擺上桌子、手提電腦、打印機,拉幾條長凳,一場簡易聽証會在楊大爺家的院壩拉開了帷幕。

原來,前些年楊大爺家被偷了8000元,但盜竊人鄧某將所盜錢財揮霍一空,平時靠四處打零工謀生,沒有固定收入來源,無力賠償楊大爺的損失。法院依法判處鄧某10個月有期徒刑,楊大爺卻一直不認可。

“申訴人行動不便,我們就把聽証會開到家門口。”為了解開楊大爺的心結,雲陽縣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何紅衛帶著檢察六部的干警,驅車一個半小時來到楊大爺家,面對面釋法說理。

“他既不賠償,態度也不好,我心裡不服!”楊大爺表明訴求。案情並不復雜,關鍵是如何讓楊大爺理解判決,釋法說理顯得尤為重要。

“鄧某是否有前科?”“到案后表現如何?”“法院量刑的依據是什麼?”……聽証員詳細詢問,並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基礎上,進行了充分評議,形成了聽証評議意見。聽証會罷,楊大爺表示願意息訴。

本著“理都擺一擺、事都捋一捋”“講著講著心結就打開”的工作思路,重慶市檢察機關常態化推進檢察公開聽証。2021年,重慶市檢察機關組織聽証會761場,聽証后矛盾化解率達90%。重慶市檢察機關主要負責人帶頭主持公開聽証,化解了一起長達31年的最高檢重點督辦案件。同時,重慶市檢察機關探索開展簡易聽証和上門聽証,努力把信訪問題在第一時間、第一地點解決到位,切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解決在當地。

找到問題症結

做好精准施策

在江北區人民檢察院,有一間“小馬工作室”。作為“時代楷模”的調解員馬善祥,他的“老馬群眾工作法”總結了調解群眾矛盾的成熟經驗。基於此,江北區檢察院邀請馬善祥在該院設立“小馬工作室”,以“老馬”帶動“小馬”,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在檢察機關控申信訪工作中的作用。

在“小馬工作室”,對不服檢察機關處理決定或監督意見的信訪案件,獨立於檢察機關和信訪人的調解人員聽取信訪人訴求,並且為信訪人評析事項、引導申訴、提出處理建議,促進案件依法公正處理,達到化解社會矛盾的目的。

“你們真誠、細心,以情動人、以理服人,打動了我也說服了我。”在“小馬工作室”的努力下,申訴人楊某主動簽署了息訴罷訪保証書,長達11年的申訴終於被化解。“‘小馬工作室’不僅要成為人民群眾反映訴求、化解矛盾的工作平台,還將成為青年干警提升接待群眾、處理信訪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促進管理、創新治理。”江北區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說。

從“上訪戶”到“調解能手”,如今,王某已經成為一名專職人民調解員。原來,在一次接訪中,江津區人民檢察院工作人員發現王某能說會道、邏輯清晰。檢察官們一方面幫助王某解開心結,解決他生活上的困難,另一方面為王某安排專業培訓,聘請他為專職人民調解員。重慶市檢察院檢察九部負責人介紹,在化解重復信訪工作中,重慶市檢察機關對群眾合理合法的訴求,找准問題症結、精准施策,切實維護群眾合法利益。

為了健全控告申訴檢察工作機制,重慶市檢察機關加強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工作,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以“訪民情、解難題、辦實事、解民憂”為重點,在定點公開接訪的同時,強化重點約訪、專題接訪。2021年,重慶市檢察機關各級領導干部接訪下訪2819件次。

接下來,重慶市檢察機關將持續加大督導落實力度,把末端處理與前端治理結合起來,既抓末端、治已病,及時化解已經產生的矛盾,也抓前端、治未病。“要圍繞加強基層社會治理,能動履職促進訴源治理。要持續做好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院領導包案、公開聽証等工作,盡最大努力化解矛盾糾紛、解決群眾訴求。”重慶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賀恆揚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2日 1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