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傳承紅色基因 爭當時代新人(深度關注·生逢偉大時代,年輕干部如何成長成才④)

本報記者  張  洋  張藝開  王雲娜  竇瀚洋
2022年03月2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蘇淮安市經開區紀工委聯合多部門檢查防疫措施、物資保障、人員值守等情況,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王 昊攝(人民視覺)

江西廬山市蓼南鄉的黨員干部正在種植濕地鬆。
  韓俊烜攝(人民視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我們在前進道路上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年輕干部要傳承紅色基因,立住足、邁好步,接續奮斗干出一番事業,就必須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

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歷史主動精神扛起時代重任

春風浩蕩,積雪消融。車行在黑龍江寶清縣小城子鎮,隻見村屯錯落有致,田壟井井有條。鎮上的彩雲嶺文化旅游民俗景區遠近聞名,每年5到10月,萬畝花海吸引著八方游客。

“幾年前還是荒坡草野,如今高峰期日接待游客逾3萬人次。”小城子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於立雪說,鎮村換新顏,離不開干部群眾團結奮斗,離不開黨史學習教育的激勵和啟迪。

於立雪是個85后,剛來小城子鎮任職時,村子裡的垃圾轉運工作遲遲沒進展,垃圾隨處可見﹔秸稈離田作業面積增長緩慢,達不到黑土地保護工程要求。

“村裡情況很復雜,實在不好落實啊!”於立雪找村干部談,他們都是反映困難多、辦法少。於立雪一下子犯了愁。

后來,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在基層一線落地見效。同廣大黨員干部一樣,於立雪抓緊自主學習,並積極參加鎮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參觀革命紀念館等活動。“學黨史、悟思想,越學越有底氣。黨史學習教育真真切切地激發了我們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斗志。”她深有感觸地說。

“在黑龍江,元寶村的土地改革家喻戶曉。1946年7月,共產黨的一支工作隊來到這裡推行土地改革。一開始,村民不理解、有顧慮。工作隊主動訪貧問苦,讓村民認識到共產黨是‘讓老百姓吃飽肚子的’。后來,工作隊克服重重困難,帶領村民量土地、分青苗,把實實在在的利益帶給了村民。”重溫這段歷史,於立雪說:“百年來,我們黨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我的學習體會就是要站穩群眾立場,注重調查研究,發揚斗爭精神,迎難而上,擔當作為。”

小城子鎮有9個村,於立雪逐一走訪。“垃圾桶不夠”“分揀站使用有困難”……幾天下來,於立雪就把情況摸清楚、把問題撈上來了,並拿出了破解的實招、硬招。她接著又做起了村干部的思想工作:“村容的改善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也關乎村民福祉。早晚要干,不如早干,早干早受益。”

走訪中,秸稈綜合利用離田率較低的原因也逐漸清晰:秸稈打包機技術力量不足,費時費力。於立雪穿上棉服、套著長靴,和技術人員一起到了田間地頭,經過數十遍調試,設備的打包效果大幅改善。

如今,在小城子鎮,“垃圾圍村”現象基本消除,村美人富的新畫卷徐徐展開。2021年,小城子鎮的秋整地面積同比翻了三倍,人均收入同比增長7.9%。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年輕干部隻有以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的姿態,不斷攻堅克難、闖關奪隘,才能不負時代,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於立雪說。

自覺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2月22日一大早,湖南長沙縣福臨鎮,雪花飛舞。根據天氣預報,當天將出現暴雪天氣,當務之急是做好應對措施,防范災害發生。

“沒有停電停水吧?”“家裡備了菜嗎?”……鎮黨委副書記鄒子龍來到孫家橋村,和聯村干部、村兩委成員一起步履匆匆,敲開一戶戶人家,了解生活狀況。

來到村民馮福隆家時,他剛從集市上回來:“集市旁那座石橋結冰了,我經過時有點打滑。”“馬上處理!”鄒子龍和村干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鏟冰、撒鹽、鋪麻袋,全力做好防范措施。

雖然雙手凍得通紅,鞋襪被雪水浸濕,鄒子龍卻覺得心裡踏實:“這裡是陳樹湘烈士的故鄉,老鄉們習慣拿干部和他來比較。倘若工作不到位,自己心裡也過意不去。”

“縣裡舉辦青年干部訓練營,鎮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重溫陳樹湘烈士事跡都是必修課。”鄒子龍說,“干部在這裡工作,會有一種崇高的使命感——繼承先輩遺志,傳承紅色基因,保持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用自己的努力贏得群眾的滿意。”

鄒子龍今年28歲,在城裡長大,對農村了解本不多。2019年來到福臨鎮任職,他大部分工作都在“三農”領域,一開始確實有些找不到方向和抓手。“后來對福臨鎮的紅色文化理解越深入,越堅信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就是干事創業最寶貴的精神財富。”鄒子龍說。

鄒子龍給自己定下了每周進村調研不少於3次的要求:“堅持實事求是,走好群眾路線,就能找到工作思路和方法。”

“下村,不是走馬觀花看面上情況,而是以學生的姿態向村干部、老百姓請教,從群眾實踐中獲得智慧和力量。”鄒子龍說,他曾對農耕時令、種植技術一知半解,通過兩年多的學習,“不再說外行話了,和鄉親們打成一片,做決策、辦事情底氣更足了。”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如今,長沙縣正在全力打造美麗宜居鄉村,鄒子龍一有時間就往村裡跑,跑遍全鎮7個村(社區),並深入各個村民小組。兩年多時間干在一線,鄒子龍有兩個突出的感受:“一個是,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另一個是,腳下沾滿泥土,肩上才能擔起責任。”

堅持不斷學習、守正創新,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

“趙書記,自從用上這個派工單,我對起賬來省事多了。”浙江杭州市余杭區鸕鳥鎮前庄村,村民汪昔琴對村黨總支副書記、村監會主任趙敏杰豎起了大拇指。

趙敏杰在工作中發現,村裡指派零星務工雜亂無序,務工支出偏大,“年底村民來對賬,往往混亂不堪。如不予以規范,容易滋生腐敗問題”。

到鎮紀委挂職讓趙敏杰想到了解決辦法:“健全‘小微權力清單’勢在必行,何不由村干部書面確認村級務工指派,再由村監會簽字蓋章審核后發放費用?”去年8月,前庄村正式推出派工三聯單。實踐証明,這項創新舉措效果非常好。

2017年村黨組織換屆,在鸕鳥鎮司法所工作的趙敏杰來到前庄村工作。幾年下來,趙敏杰坦言,在一線摸爬滾打最長本事,年輕干部要成長成才,就要像海綿吸水一樣在實踐中學習。

村黨總支書記查正才是趙敏杰的“導師”。作為一項常態化機制,導師結對幫帶讓趙敏杰了解了村庄的發展變遷,掌握了村情民意,尤其是學到了群眾工作經驗,迅速打開工作局面。

年輕人的優勢在工作中很快展現出來,趙敏杰深入群眾發現問題,同時學習新知識,創造新經驗。有家庭困難或行動不便的村民辦事麻煩,前庄村推出了代辦員制度,村干部幫著跑腿辦事﹔為激發年輕村干部積極性,村裡推出以黨總支書記主要負責、年輕村干部具體負責項目推進的“黨建+集體經濟發展”工作機制,每半個月公布項目進度表,接受村民監督。“如今,村裡打造的茶園每年可為村集體帶來20萬元收入,比之前翻了兩番,大家日子越過越好。”趙敏杰說。

新時代面臨新機遇、新挑戰,對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不斷提出新要求。前不久,鸕鳥鎮制訂了干部隊伍“奮楫”計劃,擬與浙江大學等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培養機制,重點提升鎮村干部管理能力。

趙敏杰聽后第一時間咨詢如何報名,他說:“時代在發展,形勢在變化。年輕干部要不斷地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群眾學。隻有保持與時俱進、勇於自我革新,才能不斷應對新考驗、開創新局面,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時代新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2日 1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