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奮進新時代的理論結晶與實踐遵循

胡長栓
2022年03月22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進新時代的理論結晶與實踐遵循

五個“必由之路”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新時代的現實需要和未來發展,對黨和人民接續奮進的重要指引,是黨和人民書寫更加輝煌新時代的實踐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過程中,同代表們交流時指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這五個“必由之路”,進一步深刻揭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選擇,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重要法寶,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基本理念,黨和人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政治保証,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系列根本性問題與時俱進的創新和發展。既是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新時代的奮進歷程和偉大成就,對黨和人民實踐經驗的理性總結,是黨和人民奮進新時代的理論結晶,也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新時代的現實需要和未來發展,對黨和人民接續奮進的重要指引,是黨和人民書寫更加輝煌新時代的實踐遵循。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入總結黨的歷史,不斷創新黨的理論,推動實踐發展、推動理論創新,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的認識,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中國共產黨領導之間的內在統一性,在認識論的意義上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什麼”的問題,為黨和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思想理論前提。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進一步揭示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間的內在統一性,在方法論的意義上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麼堅持和發展”的問題,為黨和人民指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對“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的深化和發展。面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征程,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復雜國際環境中,要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必由之路。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選擇

道路決定命運,道路選擇至關重要。黨和人民百年來拼搏奮斗,“能夠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的發展成就,走出了正確道路是根本原因”。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才能解放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性成就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創造証明,隻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復興中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持,也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創新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進一步明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的道路選擇,在理論的意義上回答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走什麼路”的問題,肯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社會主義理論的創造性發展,對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理論的歷史性貢獻,在實踐的意義上進一步突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繼往開來中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統一性。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黨和人民必須堅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深刻認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使命,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正確的道路選擇。

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重要法寶

團結奮斗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創造歷史偉業的重要法寶。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都善於通過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凝聚最廣大的人民共識,動員最廣泛的人民力量,形成全民族團結奮斗的局面。抗日戰爭時期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成為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的重要法寶。解放戰爭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建立了人民民主統一戰線,成為推翻國民黨反動政權和成功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法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建立了愛國統一戰線,成為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歷史性成就的重要法寶。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進一步指明了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重大歷史意義,新時代中國人民要創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就必須把團結奮斗作為重要的致勝法寶,建立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形成所有愛國者團結奮斗的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新愛國統一戰線理論,豐富愛國統一戰線內涵,擴大愛國統一戰線陣營,把“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作為團結奮斗的對象,創造形成了所有愛國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斗的新局面,使團結奮斗成為中國人民繼續創造歷史偉業不可或缺的重要法寶。

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基本理念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沒有先進的發展理念就不會有先進的發展實踐,就無法推動社會持續健康進步,無法實現國家的發展壯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人民深刻總結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發展經驗,著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立足新時代發展的巨大成就,在繼承創新中形成的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怎麼發展、怎麼樣發展、為什麼發展等一系列新時代有關發展的重大理論問題,在發展動力上抓住了現代科技社會的根本特性,在發展原則上反映了新時代對平衡充分發展的需要,在發展路徑上確立了健康持續的必然性道路,在發展方式上體現了世界化歷史的客觀趨勢,在價值追求上堅持了社會主義的共同富裕本質。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進一步指明了新時代推動發展必須堅持的基本理念,必須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必須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貫徹新發展理念首先就要完整、准確、全面理解新發展理念,理解新發展理念的理論邏輯、歷史使命、實踐要求,形成新發展理念內化於心的行動自覺。貫徹新發展理念要有最基本的底線思維,決不能以任何客觀原因違背新發展理念的底線要求﹔要有系統思維,應堅決避免為了局部犧牲整體、為了眼前犧牲長遠的行為﹔要有辯証思維,應堅持實事求是,堅決避免機械化、教條化、脫離實際一刀切的行為﹔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切實維護好實現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宗旨。

黨和人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政治保証

政黨政治是現代政治文明最重要的特征。在中國這樣一個有十幾億人口的大國,就更需要有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先進政黨的全面領導。歷史和理論都充分揭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中國共產黨,這就需要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純潔、始終保持堅強有力、永葆生機活力,需要我們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實現自我肌體的不斷淨化。“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的這一重要論斷,就是我們黨和人民對新時代黨的使命、黨的建設最重要最深刻的認識。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揭示了新時代我們黨的重要歷史任務、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歷史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踏上了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這對我們黨和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面從嚴治黨成了黨和人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重要政治保証。全面從嚴治黨就要切實推進集中學習教育常態化,著力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深化全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使全體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中,做到對黨忠誠、不負人民﹔要始終保持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一體化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永葆黨的肌體健康,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和人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重要政治保証。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