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胸懷天下 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王佔仁
2022年03月22日08: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胸懷天下 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系列談之六:堅持胸懷天下】

堅持胸懷天下,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是有遠大抱負的政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回首百年,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是中國共產黨人早就作出的庄嚴承諾。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對中華民族的未來充滿希冀:“創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時也促進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改革開放以后,鄧小平同志展望21世紀的中國:“國家總的力量就大了,可以為人類做更多的事情。”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以大國大黨領袖的宏闊視野、歷史擔當和博大胸懷,究天下之變,解時代之問,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思想指引。

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信,大黨之大、大國之大,不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拳頭大,而在於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愛國主義與國際主義相統一,把中國人民的幸福與世界人民的幸福緊密連接在一起,這是我們黨的歷史自覺、國際視野和世界胸懷。

新中國徹底終結了舊中國的屈辱外交,使中國與世界關系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從1840年到1949年,漫長的一個多世紀的時間裡,“全世界幾乎一切大中小帝國主義國家都侵略過我國,都打過我們”,除了抗日戰爭外,“沒有一次戰爭不是以我國失敗、簽訂喪權辱國條約而告終”。和平、主權、獨立、自主、安全、尊嚴、平等這些今天看來理所應當的交往准則,都是經歷了艱難不屈的抗爭、付出了無數犧牲才換來的,在毛澤東那代人的心中一直擺在最為突出的位置。這段歷史經歷也告訴我們,即使在革命已經取得偉大勝利之后,也不能忘記過去的慘痛教訓,也不能淡忘“落后就要挨打”的危機意識。1949年毛澤東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說:“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表明: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我們的民族將從此列入愛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勞的姿態工作著,創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時也促進世界的和平和自由。”這些思想在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公告中向全世界明確宣告:“本政府為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願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等項原則的任何外國政府,本政府均願與之建立外交關系。”這些擲地有聲的庄嚴宣告,奠定了我們如何處理同外部世界關系的基本原則。鄧小平曾對新中國成立后與世界關系的根本性變化總結道:“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后才大大提高的。隻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才使我們這個人口佔世界總人口近四分之一的大國,在世界上站起來,而且站住了。”

2021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的感慨引起強烈共鳴:“70后、80后、90后、00后,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當時,我們以天朝上國自居,這種無視世界已經發生重大變化,盲目“俯視”一切的妄自尊大,最終在鴉片戰爭失敗后走向了妄自菲薄。開眼看世界的中國人目睹了西方列強堅船利炮之后,逐漸產生了武器不如人、制度不如人、文化不如人等一系列思想認識,很多中國人開始“仰視”西方的一切。由“俯視”到“仰視”,看似兩個極端,實則是兩極相通。根源都在於對世界的不了解和由此導致的無法正確處理與世界的關系。現在中國人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這既是對“今日之中國,已非昨日之中國”的歷史喟嘆,更是新時代中國人精神崛起的集中寫照。

隻有“平視”才是看待世界的正確視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閉幕后對中外記者指出:“我們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詞,我們一貫歡迎客觀的介紹和有益的建議,正所謂‘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無須“美顏相機”,也不要用“灰黑濾鏡”,隻需要平等互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平視世界使近代以來一度失掉了自信的中國人重新“找回”了尊嚴,我們平視世界,同時也需要世界平視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不論是哪個國家,隻有與我們共持平視姿態,才是打開更多可能性的邏輯起點。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一百年來,在風雲變幻的世界舞台上,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百廢待興的新中國迫切需要和平的國際國內環境來開展建設,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中國處理國際關系的基本准則。1954年,在日內瓦會議期間,與會的各國記者收到了一張特別的請柬,上面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周恩來的一句話:“請你欣賞一部彩色歌劇電影——中國的《羅密歐與朱麗葉》。”他們懷著好奇心欣賞了中國第一部大型彩色影片《梁山伯與祝英台》,一位美國記者悟出一個道理:中國現在不要戰爭,要工業化。如果這就是周恩來想向世界展示的一個不一樣的新中國,那麼,周恩來利用日內瓦會議休會空隙訪問印度,中印兩國總理在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寫入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則是准確表達了新中國國際關系的基本准則。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穩妥應對外部風險挑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爭取國際和平環境。

和平和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為堅持毫不動搖推進改革開放奠定堅實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隨著黨和國家工作重心的轉移和改革開放的展開,爭取一個有利於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國際和平環境越來越成為全黨的共識。基於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黨中央開始對外交政策進行重大調整,對戰爭與和平問題作出新的科學判斷。進入20世紀80年代后,鄧小平反復說明,雖然戰爭的危險還存在,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超過戰爭力量的增長,在較長時間內不發生大規模的世界戰爭是可能的,維護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1985年3月,鄧小平明確提出“和平和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問題”的重要論斷,為新時期黨和國家制定對外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據。

已經發展起來的中國仍將始終不渝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新中國成立之初和改革開放之初,中國向世界宣示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這是不是權宜之計呢?是不是外交辭令呢?隨著中國的發展壯大,世界上很多人開始關注這樣的問題:中國如何發展?中國發展起來后將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地洞察到這個問題,2014年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的演講中就形象地指出:“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是人群中的大塊頭,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塊頭要怎麼走、怎麼動,會不會撞到自己,會不會堵了自己的路,會不會佔了自己的地盤。”為了回應這些關切,我們黨准確把握歷史規律,順應當今時代潮流,明確提出中國將始終不渝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並且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寫入黨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報告,載入黨章和憲法,以此來表明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決心堅定不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沒有和平,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順利發展﹔沒有發展,中國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

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中華文明有著始終崇尚和平、和睦、和諧的執著追求,中國人的血液中沒有侵略和殖民的基因﹔中國對實現發展的目標條件有著清醒的認知,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始終是中國的第一要務。中國要聚精會神搞建設,需要和諧穩定的國內環境與和平安寧的國際環境﹔中國對世界發展大勢有著准確的把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當今世界的潮流,隻有和平發展道路才是符合歷史潮流、順應世界大勢的康庄大道。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黨和人民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中國方案。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在變,這一變局是百年中國從未經歷、從未遭遇過的,變局充滿變數、變局帶來新局,迫切需要科學識變、主動應變、積極求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中國日益發揮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重要作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應對變局的關鍵力量,是掌控變數的中堅力量,是開拓新局的硬核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正是站在應對百年變局的高度,來審視、思考和擘畫新時代中國外交工作的總目標。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及“天下為公”。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對他一生追求“天下為公”給予高度評價,倡導學習孫中山先生天下為公、心系民眾的博大情懷﹔認為“孫中山先生有著深厚的為民情懷,一生堅持以‘天下為公’為最高思想境界,致力於‘除去人民的那些憂愁,替人民謀幸福’,對此矢志不移、無比堅定”。“大道之行,天下為公”表達的是對大同世界的向往與渴求,是在全面小康的基礎上走向天下為公、大同世界的終極理想和崇高目標。天下之為天下,乃是指包含所有人在內的人類整體。中國人希望使天下人都能夠同進於大道,共臻於大同。正如呂思勉所言,“中國人總願意與天下之人,同進於大道,同臻於樂利。有什麼辦法,可以使天下的人,同進於大道,同臻於樂利,中國人總欣然接受”,而“壓服他人,脧削他人,甚而至於消滅他人的思想,中國人是迄今沒有的”。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德不孤,必有鄰。從古至今,中國的思想家、政治家和革命家如此熱誠推崇和深沉追求“天下為公”的博大情懷和思想境界,既深深地根植在中國老百姓的心中,也逐漸成為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的共同理想。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這是各國人民共同的期待。我們要做的,就是化天下為一家、四海為兄弟,而使整個世界成為一個人類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為了達此目的,就要超越國家、民族、文化、意識形態界限,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人類命運共同體”“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的關鍵詞是“人類”和“共同”。在“和而不同”中謀求“天下大同”,這正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引領世界的力量所在。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當前,至少要在五個方面努力。國家之間要構建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伙伴關系,共同維護比金子還珍貴的和平時光﹔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共同推動世界各國發展繁榮﹔堅持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樣的理念,讓人類創造的各種文明交相輝映,編織出斑斕絢麗的圖畫﹔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尋求永續發展之路,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作者系東北師范大學副校長、教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