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堅定的歷史自信交出新答卷

郭彥林
2022年03月22日08:49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堅定的歷史自信交出新答卷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總結了我們黨走過的百年光輝歷程、開展的偉大實踐、取得的重大成就、積累的歷史經驗,體現了黨重視和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和歷史自信,彰顯了百年大黨牢記初心使命、勇於理論創新、書寫新時代奮斗答卷的堅定擔當。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堅定的歷史自信至關重要。

從歷史經驗中汲取奮進智慧和力量,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掌握歷史主動

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相繼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

中國共產黨總結自己的歷史成就和經驗,不是簡單回顧過去,更不是為了炫耀已經取得的輝煌,躺在功勞簿上志得意滿、裹足不前,而是為了洞察歷史發展規律和時代發展大勢,從黨的奮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認識水平和辨別能力,更好地規劃和發展未來,更好地踐行初心使命,把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好。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決議》概括為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個堅持”,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十個堅持”貫通歷史、現實、未來,深刻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這些寶貴經驗充滿著智慧和勇毅,是歷史實踐的產物、歷史奮斗的結晶、歷史規律的昭示,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注重總結寶貴經驗才能獲得啟迪,善於賡續精神財富才能汲取智慧。我們共產黨人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新時代新征程,是一場任重而道遠的趕考。隻有繼承我們黨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好傳統,與歷史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以史鑒今、以史資政,才能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

對黨的歷史認識越全面,對黨的歷史成就和歷史經驗把握越深刻,歷史自信就越堅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更好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形成一系列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障、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當前,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已經如期實現,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強化理論指導和理論創新,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引領時代發展方向

偉大實踐呼喚偉大理論,偉大理論引領偉大實踐。回望波瀾壯闊的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就在於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吸收人類創造的優秀文明成果,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科學理論的價值在於回答時代課題、推動實踐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上深刻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的科學理論,是引領時代變革的思想偉力,是新時代新征程上增強歷史自信的底氣之源。

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時代。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全黨全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展現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中國共產黨必將以更加豪邁的步伐鑄就千秋偉業。

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交出優異答卷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以高度的歷史自信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匯聚起創造歷史偉業的磅礡力量,奮力書寫新時代的奮斗答卷。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異常復雜嚴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容不得喘氣歇腳、鬆勁懈怠,必須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聚力量、推動工作。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作為持續奮斗的根本動力。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牢牢掌握歷史發展的主動性。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站穩人民立場,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把中國發展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再創新的輝煌。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歷史自信,掌握歷史主動,始終以趕考的精神狀態,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業績。

(作者系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