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基層治理的關鍵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譚日輝
2022年03月22日14: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層治理的關鍵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系列談之一:堅持黨的領導】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強調“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這昭示我們,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進一步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鍵是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第一,提升基層治理的引領力。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一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基層,在社區。提高社區治理效能,關鍵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區治理得好不好,關鍵在基層黨組織、在廣大黨員,要把基層黨組織這個戰斗堡壘建得更強,發揮社區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把社區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在辦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煩心事中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區黨組織越是堅強有力,社會穩定的奇跡就越有保障。

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基層治理就有了“主心骨”。一方面,能保証基層治理的航船行穩致遠﹔另一方面,能確保黨的人民立場在基層落地生根。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特點在於其人民性,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要堅持為民服務宗旨,把城鄉社區組織和便民服務中心建設好,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區有服務,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新征程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基層治理,就是要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第二,提升基層治理的組織力。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就是要推動黨組織向基層延伸,健全基層黨組織工作體系,為城鄉社區治理提供堅強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健全基層治理黨的領導體制,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領導基層治理的堅強戰斗堡壘,使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作用得到強化和鞏固。

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才能枝榮。黨的力量來自組織。一方面,基層黨的組織建設得到加強,就能深入推進以城市街道黨工委為核心,基層社區居委會黨委為基礎,社區內居民黨小組等各類黨組織為網絡,駐區單位以及“兩新”組織為補充的區域化大黨建新格局﹔就能通過構建黨委領導、黨政統籌、簡約高效的鄉鎮(街道)管理體制,持續為基層降壓減負,不斷為基層賦權賦能,不斷把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社會治理優勢。另一方面,不斷健全黨的基層組織體系,黨的組織“觸角”和工作“陣地”就能持續延伸到基層治理前沿,使黨的基層組織有形、有效、有力地嵌入基層治理體系,實現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全覆蓋工作體系﹔基層黨組織就能不斷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新情況,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上,不斷創新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不斷拓寬、夯實黨的組織體系根基,將基層社會建設成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共享的社會治理共同體。不斷完善黨建引領的社會參與制度,充分發揮黨建在基層各項工作中的引領性作用,優化資源配置,搭建區域化黨建平台,培育扶持公益性、服務性、互助性社會組織,讓基層治理在黨的全面領導下煥發出新的活力。社區治理的主體是人民,黨建下沉基層,就能使黨員服務更走心,群眾與黨組織更貼心,千萬顆真心匯聚,共同造福一方百姓。

第三,提升基層治理的執行力。反對空談、強調實干、注重落實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執行力如何,是檢驗基層黨組織抓落實本領的重要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要更廣泛更有效地調動干部隊伍的積極性”。新征程上,提升基層治理的執行力,基層黨組織就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求真務實的態度、一絲不苟的嚴勁、持之以恆的韌勁和一抓到底的狠勁,切實擔負起基層黨組織責任。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就是要堅持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共同體協商議事,探索如何在一個“條塊分割”的多層級政府體系內,使不同層級的黨組織橫向聯動整合社會資源形成社會治理的合力,以不同層級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為載體構建共同解決社會問題的體制機制和規則規范,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楓橋經驗”在基層治理中得到鮮活體現。

執行力的關鍵是能力素質。要發揮黨在基層的人才工作優勢,提升基層干部的能力水平。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必須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國家機構履職能力,提高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經濟社會文化事務、自身事務的能力,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根本的也是執行力。社區第一書記的有效推行是幫助薄弱社區建設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動基層社區人才素質提升的重大人才工程。

大道蘊於歷史。黨的全面領導是應對一切艱難險阻的“定海神針”,新征程上,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共產黨一定能!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