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獨立自主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鄭麗平
2022年03月22日14: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獨立自主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系列談之四:堅持獨立自主】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其中,堅持獨立自主,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凝結著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和中國人民的集體意志,彰顯了黨帶領人民勇毅前行的信心和決心,是興黨興國、強黨強國的根本遵循。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上,隻要我們堅持獨立自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共產黨必將帶領中國人民創造更大輝煌。

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結論

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百年風雨兼程、百年篳路藍縷,黨始終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走出了一條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浴血奮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鴉片戰爭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處於被動挨打、任人宰割的悲慘境地。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矢志探索民族獨立的道路。起初學習蘇聯走中心城市暴動的道路,致使革命遭受嚴重挫折。長征途中,黨中央召開遵義會議,不受共產國際干預、完全按照中國革命實際分析形勢提出策略,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經過28年浴血奮戰,黨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帶領人民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艱辛探索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1956年,社會主義革命完成后,黨面臨如何搞建設的時代課題。由於缺乏經驗,曾向蘇聯“一邊倒”,結果在實踐中吃了苦頭。為此,毛澤東同志強調“最重要的是要獨立思考”,提出要推動馬列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出在中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經過開展五年計劃、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我國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獨立研制出“兩彈一星”,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黨帶領人民獨立自主、大膽探索,開創、堅持、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后,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黨深刻認識到,隻有實行改革開放才是唯一出路,否則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1982年9月,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在這一思想指引下,黨帶領人民從我國實際出發,提出社會主義本質論、制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確立現代化“三步走”戰略,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出“一國兩制”構想等一系列獨創性成果。我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帶領人民獨立自主、守正創新,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更加強調堅持獨立自主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10億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一項項彪炳史冊的發展成果,都是依靠獨立自主干出來的,極大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黨帶領人民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成功戰勝一系列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成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

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

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獨立自主意味著自己的事情自己說了算,不依賴外部力量,不容許他國干涉。新中國成立前夕,針對帝國主義國家企圖繼續干涉中國的陰謀,毛澤東同志明確強調:“中國必須獨立,中國必須解放,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不容許任何帝國主義國家再有一絲一毫的干涉。”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中國的事情要按照中國的情況來辦,要依靠中國人自己的力量來辦。”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中,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探索和實踐精神,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了根本保証。實踐表明,中國的事情必須按照中國的特點、中國的實際來辦,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正確之道。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獨立自主意味著堅守但不僵化、借鑒但不照搬,更不能改弦更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虛心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們不能數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別國的發展模式,也絕不會接受任何外國頤指氣使的說教。”我們黨帶領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同時批判地學習借鑒各國人民的有益經驗,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如今,中國已成為經濟總量超過100萬億元、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這條道路,既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又堅持改革開放﹔既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實踐証明,這條道路走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新版本,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堅持走這條道路,黨和人民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歷史定力。

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獨立自主意味著對外交往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改革開放以后,黨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為我國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環境。進入新時代,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等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威脅上升,有些國家企圖干擾甚至阻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面對復雜嚴峻的形勢和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積極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維護自身獨立發展權益的同時,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貢獻。

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走自己的路,中華民族已經迎來光明前景。面向未來,隻要我們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虛心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又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壓,就一定能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回望來路,我國持續向貧困宣戰,解決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持續改善人民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持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進社會發展,主要經濟社會總量指標佔世界的比重和國際地位進一步提升,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來的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根本在於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動力。隻要我們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來源於實踐,來源於人民,來源於真理。新征程上,要在認真汲取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基礎上,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聚焦正在做的事情,保持定力、埋頭苦干,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絕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把握發展主動權,才能牢牢掌握黨和國家命運。我國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跨越。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要害在於實現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核心技術、關鍵技術是國之重器,是買不來、討不來的。依賴他人的核心科技來支撐自己的技術力量,不僅難以從根本上縮小與發達國家的科技差距,而且會淪為發達國家的技術附庸,使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受到威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時不我待,要有志氣和骨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隻要我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相互影響,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諸多不確定性因素,難以預測的風險和挑戰日益增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數事實告訴我們,唯有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才能贏得尊嚴、贏得主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前進道路上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不斷增強斗爭精神、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隻要我們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乘勢而上、砥礪前行,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高校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