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刻領悟“堅持獨立自主”的重要意義和實踐要求

黎瀅 代玉啟
2022年03月22日14: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領悟“堅持獨立自主”的重要意義和實踐要求

【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系列談之四:堅持獨立自主】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將“堅持獨立自主”作為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之一,指出“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堅持獨立自主,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科學運用,對百年奮斗歷程深刻總結,對歷史條件和發展趨勢作出正確判斷后的必然選擇。我們要深刻認識堅持獨立自主的必要性、重要性、緊迫性,把握其中蘊含的實踐要求,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獨立自主是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無產階級政黨領導本國人民進行革命和建設的重要原則,堅持獨立自主體現了我們黨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運用。恩格斯指出:舊的國際解散后,“每一個國家的無產階級得到機會以獨立自主的形式組織起來”。列寧結合俄國革命的實際,對獨立自主原則作了豐富和發展。列寧認為,無產階級政黨,“應當是一個絕對獨立自主的政黨”。隻有堅持“獨立自主”,才能完成政黨基本的社會主義任務和直接的政治任務。

作為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獨立自主原則,並科學運用於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堅持獨立自主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取得成功的一個重要而寶貴的經驗,是我們黨對百年奮斗歷程中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從成立之初起,選擇亦步亦趨的模仿之路,還是披荊斬棘的獨立自主之路,就一直在考驗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智慧和決心。革命初期,在“走俄國的路”影響下,先后制定的錯誤戰略策略嚴重脫離實際,使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遭受巨大損失。在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打破唯書、唯上、唯外的思維模式,深入研究中國革命的特點規律,獨立思考中國的前途命運,走出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敏銳覺察到學習蘇聯模式“缺乏創造性,缺乏獨立自主的能力”的弊端,成功探索出一條符合國情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實現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從自己的實際出發制定政策,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綜合國力大幅提升。進入新時代,我們黨繼續堅持獨立自主地思考和解決新的實際問題,有效維護了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回望百年,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獨立自主探索的歷史。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堅定決心,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

堅持獨立自主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更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選擇。這一選擇建立在我們黨對歷史條件和發展趨勢作出正確判斷的基礎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這一目標。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我國謀求發展的國際環境充滿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外交等多個領域打壓和遏制中國發展。在這樣一個國家、這樣一種環境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現成模板可循,一切刻舟求劍、照貓畫虎、生搬硬套的做法都無濟於事,隻有獨立自主、開拓創新,隻有矢志不渝走自己的道路,才能確保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正如《決議》所指出: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那樣做的結果,不是必然遭遇失敗,就是必然成為他人的附庸。歷史充分証明,堅持獨立自主,黨和人民的事業才能有底氣、有力量、有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過程中,隻要堅持獨立自主,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就能牢牢掌握發展的主動權,避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以不可阻擋之勢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要走科學理論指導下的“兩個結合”之路。走自己的路,必須有引領前進方向的科學理論指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堅持獨立自主,必須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信仰,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問題的變化而變化。在獨立自主探索中國道路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一重要命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行動指南。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理論創新成果。新征程上,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要走依靠自身力量基礎上的為人民服務之路。走自己的路,根基是中國大地,主體是中國人民。堅持獨立自主,意味著中國共產黨所有的實踐活動都是基於中國人民發展的正當需要,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從人民群眾豐富的實踐中汲取經驗智慧﹔堅持獨立自主,就要按照中國的情況、依靠自己的力量來辦中國事情。這是中國共產黨的一貫主張。毛澤東同志強調,中國必須獨立,中國必須解放,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不容許任何帝國主義國家再有一絲一毫的干涉。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的事情要按照中國的情況來辦,要依靠中國人自己的力量來辦。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我們的立足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新征程上,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要依靠中國人民自己來探索創造,必須深懷愛民之心、站穩人民立場,永葆為民情懷、踐行黨的宗旨,把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堅持始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工作的檢驗標准﹔堅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真正把群眾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把群眾提出的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贏得民心。

要走博採眾長的自信自強之路。任何文明都不可能在自我封閉中獨立發展,堅持獨立自主不是閉門造車,對於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國外先進經驗,要保持開放心態,虛心學習、善於借鑒,同時也要立足中國實際消化吸收,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處理好借鑒與自立、開放與自主的辯証關系。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海納百川胸懷的學習型大黨。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放眼世界、積極學習,從引進生產線到借鑒現代企業管理模式,從建設開發區到發展現代農業,從科技研發到文化產業發展,中國經濟發展奇跡主要源於中國人民的辛勤創造,也離不開對各國人民先進經驗的虛心學習。新征程上,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放眼五洲四海,以博採眾長的視野和兼收並蓄的胸懷,在辯証取舍人類一切先進文明成果和國際有益經驗的基礎上進行自我創新、開放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廣闊的未來發展空間。立足中華大地,不數典忘祖、不妄自菲薄,增強政治定力,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根據形勢任務發展變化,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繁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信邪、不怕壓,在壯麗寬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昂首前行。

(作者分別系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