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②

蔣文玲
2022年03月22日14: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五個方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其中一條是“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接續奮斗,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徹底結束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開啟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歷史新紀元。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開辟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革命道路,建立起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順利完成了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尋求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開展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雖然探索中經歷嚴重挫折,但期間所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實踐成就,為新的歷史時期繼續探索民族復興的正確道路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在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攻堅克難、砥礪前行,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是最根本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歷史和實踐已經証明並將進一步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符合中國國情、順應歷史大勢、體現時代要求的正確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在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形成並不斷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創造性地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使之與中華文化、民族精神有機結合,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鮮明的民族特色﹔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相貫通,把握時代脈搏、體現時代要求,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充滿了時代特色,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社會主義與現代化的有機統一,是中國走向現代化、走向繁榮富強的必由之路。我們黨反復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刻反映了中國共產黨所追求的社會主義價值目標和中華民族所追求的復興目標的高度一致。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歷史發展的主旋律,是任何國家、任何民族走向繁榮富強都不可回避的歷史課題。西方發達國家的資本主義現代化是建立在對內殘酷剝削、對外殖民掠奪的基礎之上的,而中國的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走資本主義現代化道路是行不通的。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就必須而且隻能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建設現代化,尋求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所推進的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樣的現代化之路不是西方模式的資本主義現代化,而是既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又深刻反映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謀劃全面深化改革,聚焦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把深化改革攻堅同促進制度集成結合起來,著眼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

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經濟總量實現新飛躍,國民生產總值突破百萬億元大關﹔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從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到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從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到完善社會治理體系,社會建設全面加強、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人民軍隊淬火成鋼、向著世界一流軍隊闊步邁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就,為民族復興鑄就扎實根基。

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為黨領導人民團結奮斗、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和強大思想武器﹔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內容廣泛、層次多樣、真實具體的人民當家作主,有效激發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傳承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和豐厚道德滋養,為民族復興贏得了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主動。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王珂園、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