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③

劉 佳
2022年03月22日15: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五個方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其中一條就是“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一百年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可以說,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是因為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明了人類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馬克思主義以其科學性和真理性深刻改變了中國發展進程。近代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中華民族面臨亡國滅種危機。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振興,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但均以失敗告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自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前赴后繼、不懈奮斗。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中國之問,正確解答歷史課題,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一百年來,馬克思主義理論以其科學性和真理性成為我們黨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黨的百年奮斗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幾經坎坷、在艱難中堅持,歷經磨難、在挫折中奮起。我們黨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不動搖,才有了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時代在變化,社會在發展,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前進道路上,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戰勝各種各樣的攔路虎和絆腳石,就必須持之以恆把馬克思主義理論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

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這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精髓要義。習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人民性和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的內在特性,也是馬克思主義區別於其他理論學說的顯著標志。

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成為中國共產黨鑄就百年輝煌的實踐依據。中國共產黨的全部奮斗史,就是一部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堅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進行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初步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探索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百年恢宏實踐充分印証了馬克思主義人民性和實踐性的偉力,我們黨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必將緊緊依靠人民繼續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充分體現於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不懈奮斗之中。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投身到火熱的偉大社會實踐當中,迸發出驚天偉力,成為我們黨無往而不勝的最大底氣。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應清醒地認識到,要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必須始終保持趕考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積極回應人民新需求新期待。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讓人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與整個社會的發展同向共進,使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當代中國得到更為充分的貫徹。

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

“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百年黨史啟示我們: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關鍵在於馬克思主義始終處於開放和不斷發展之中,以開放姿態緊跟時代步伐,在引領時代中保持開放發展,充分彰顯出鮮明的開放性和時代性。

恩格斯指出,我們的理論“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正因為具有鮮明的開放性和時代性,馬克思主義才能夠永葆青春活力,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始終秉持開放的與時俱進的科學態度,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毛澤東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一定要向前發展,要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不能停滯不前。停止了,老是那麼一套,它就沒有生命了。”鄧小平同志指出:“不以新的思想、觀點去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如果墨守成規、思想僵化,沒有理論創新的勇氣,不能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僅黨和國家事業無法繼續前進,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說服力。”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特別是進入新時代,習總書記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一系列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回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出的新要求,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帶領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在國際上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吸收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得到更加充分的彰顯。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一百年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繼續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繼續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創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給我們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作者單位: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王珂園、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