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辦國辦軍辦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烈士褒揚工作的意見》

2022年03月23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烈士褒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動新時代烈士褒揚工作創新發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烈士褒揚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時代的先鋒,英烈事跡和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共同歷史記憶和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的力量源泉。隨著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弘揚英烈精神,賡續紅色血脈,讓紅色江山代代相傳,成為時代賦予烈士褒揚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務。

《意見》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准確把握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烈士褒揚工作新要求,堅持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服務的方針,解決制約烈士褒揚工作創新發展的矛盾問題,大力宣傳弘揚英烈事跡和精神,繼承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深入營造崇尚英烈、緬懷英烈、學習英烈、捍衛英烈、關愛烈屬的濃厚氛圍。

《意見》明確,要完善烈士褒揚政策法規﹔突出關愛尊崇,褒揚彰顯烈士家庭甘於犧牲奉獻的精神風范,加強烈屬人文關懷和精神撫慰,突出解決烈屬家庭后續生活保障、救助幫扶援助等實際問題﹔優化烈屬住房、養老、醫療、就業、教育、司法等服務專項優待內容,加大烈屬交通、文化和旅游優待﹔完善烈士子女教育優待政策,拓寬烈屬就業渠道,加大對烈屬就業創業的政策扶持﹔鼓勵支持社會力量為烈屬送溫暖、獻愛心。

《意見》提出,要統籌烈士紀念設施規劃建設,加強烈士紀念設施提質改造,強化教育功能,注重挖掘烈士紀念設施承載的英烈事跡和精神,充分發揮褒揚英烈、教育后人的紅色主陣地作用﹔完善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制度,明確保護管理責任,穩妥有序推進統一歸口管理﹔深化信息技術手段在烈士紀念設施管理維護、烈士祭掃等工作中的應用,提高烈士紀念設施管理效能。

《意見》規定,要將宣傳弘揚英烈事跡和精神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在全社會深入開展崇尚英烈、緬懷英烈、學習英烈、捍衛英烈的宣傳教育活動,定期組織青少年參觀瞻仰烈士紀念設施﹔積極創作弘揚英烈精神的優秀文藝作品,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想﹔打造英烈褒揚精品展陳,生動傳播紅色文化,運用新媒體、新技術和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烈的故事﹔創新群眾性紀念形式,吸引社會各界自覺參加祭掃紀念﹔持續做好失蹤烈士遺骸搜尋保護和為烈士尋親工作,建立健全英烈保護工作聯動協調制度,堅決依法打擊歪曲、丑化、褻瀆、否定英烈事跡和精神的言行。

《意見》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加強對烈士褒揚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定期研究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要鼓勵、支持、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烈士褒揚工作。(退役軍人事務部負責人答記者問見第二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3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