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重慶——

堅持推優導向  確保風清氣正(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本報記者  崔  佳  王欣悅
2022年03月23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您好,請問這裡的蔬菜合作社是誰在負責?”初春時節,重慶市南川區鳴玉鎮中心社區來了一群特殊的調查員,他們走訪干部群眾,詳細核實重慶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相關情況。

“注重推薦基層一線優秀候選人,擴大推薦視野﹔人選認定嚴謹規范,嚴把身份關。”南川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馮雪勇說,“我們堅持檔案必審、實地必核、關聯必查等程序,確保人選身份准確、優中選優。”

為確保實現代表結構比例要求,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重慶將預備人選數量擴大7倍左右,採取“全額”與“擴大比例”相結合方式,分配給44個推薦單位,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推薦名額佔70.09%。其中,全市41個區縣和開發區各分配推薦名額5名,包括黨員領導干部、工人黨員、農民黨員、專業技術人員黨員、其他一線黨員各1名。

為嚴防出現身份失真失實,重慶市統一制發《身份類別認定表》。審核人選身份過程中,堅持實事求是,全市共補充完善佐証資料137份,調整規范身份類別25名。

在渝北區,嚴肅選舉紀律成為基層黨組織主題黨日的內容之一。回興街道雙湖路社區黨委書記張涵介紹,“黨員們觀看了與選舉工作有關的警示教育片,還認真學習了相關文件,對推薦提名過程有了更加全面細致的了解,警示在先、預防在先。”

沙坪壩區成立了督查組,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沙坪壩區鳳凰鎮黨委副書記劉瑜說:“鎮裡的8個督查組組長均由班子成員擔任,對各基層黨組織推薦提名工作進行全程監督,堅決杜絕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跑風漏氣、弄虛作假等不正之風。”

目前,重慶7.7萬個基層黨組織全覆蓋參加推薦提名,44個推薦單位向市委遴選上報代表推薦人選323名,代表選舉工作進度正常、推進有力,總體平穩有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3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