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劉有成:中國自由基化學奠基人

劉培
2022年03月23日08:25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有成:中國自由基化學奠基人

  劉有成(1920.11.6—2016.1.31),安徽舒城人,有機化學家,中國自由基化學奠基人。1942年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1945年赴英國利茲大學留學,1948年獲利茲大學博士學位后赴美國西北大學和芝加哥大學深造。1954年底回國,1955年分配到蘭州大學工作,歷任化學系教授、系主任、校學術委員會主任等職。1980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1987年—1993年擔任蘭州大學應用有機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兼學術委員會主任。1994年調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工作。2008年當選為英國皇家化學會會士。2013年榮獲中國化學會物理有機化學終身成就獎。

  在10多年前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園裡,人們時常能看到一位滿頭銀發、衣著整潔、精神矍鑠、步履安詳的老人,走在通往化學樓、圖書館或是學術報告廳的路上。這位見人總是微笑點頭致意的可敬長者,就是我國著名有機化學家、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劉有成。

  從英國到美國,師從的都是化學權威

  1920年11月6日,劉有成出生於安徽省舒城縣城沖鄉一個清貧的書香世家。劉有成的求學之路歷經坎坷。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攻佔南京,合肥告急,劉有成所在的廬州中學隨即宣告解散,他被迫返回舒城老家。1938年初,安徽省在舒城中學校址成立省立第二臨時中學。劉有成報名進入該校高中部繼續學習。5月11日,日軍逼近,舒城縣城遭到轟炸。全校師生緊急動員,向大后方遷移。劉有成在兵荒馬亂中踏上了顛沛流離的求學之路。劉有成看到飛上天去迎戰的中國飛機由於裝備差距過大而常常落敗,心裡特別難受,從此立下了讀書報國、科學報國的志向。

  1938年9月,劉有成順利考入已遷至重慶的國立中央大學農業化學系。在中央大學,劉有成遇到了引導其入門化學的倪則塤和高濟宇老師。二者都是留美歸國的教授,課講得十分精彩,激發了劉有成對化學的濃厚興趣。

  1944年,劉有成考取英國文化委員會研究生獎學金。1945年8月7日,他懷抱科學救國之夢,進入英國利茲大學學習。在利茲大學有機化學系,劉有成師從英國著名的生物甲基化專家查林杰教授學習生物化學,進行微生物化學方面的研究。畢業前夕,劉有成決定到美國繼續深造。1948年12月,獲得利茲大學博士學位的劉有成開啟了在美深造的旅程。

  劉有成在美國西北大學的合作導師是裡格爾教授,裡格爾教授學術成就很大,1970年曾擔任美國化學會主席。經裡格爾教授推薦,劉有成在1951年10月又轉到芝加哥大學卡拉施教授處做博士后研究員。卡拉施是自由基化學的主要奠基人,他最出名的工作是自由基的加成和聚合。1942年日本佔領東南亞(世界橡膠的重要產地)后,合成橡膠工業成為生死攸關的問題,大大刺激了自由基化學的發展,相關研究領域不斷擴充,從而確立了它在有機化學中的戰略地位。

  作為外國留學生,劉有成無法參與卡拉施教授手裡與國防工業相關的應用方向課題。他做的是與四甲基戊烷有關的基礎性研究,相繼開展了格式試劑與二氯化鈷的反應、過氧化物分解的反應,以及氣相溴化的反應和光反應等研究工作。劉有成發表的有關自由基重排反應的論文是國際上關於該問題的首次報道。

  心系故土,終於回到祖國懷抱

  在美期間的劉有成年富力強,精力充沛,先后加入了美國化學會、全美科學促進會等學術組織,開拓了視野。身在異國,心系故鄉。劉有成到美國不久便得知了新中國成立的消息,欣喜萬分,但因有約在先,隻好耐心把研究工作做完。1951年,劉有成著手辦理回國手續,預訂了10月份的回程船票。可是就在即將離開的前幾天,他突然接到美國移民局的一封信,命令其不得擅自離開美國,並強調如果企圖離開,將被罰5000美金甚至刑拘。這件事對劉有成沖擊很大,他后來回憶說:“經過這件事以后,我的意志卻更加地堅定了,不管怎樣,我一定要爭取回到祖國的懷抱。”

  1954年日內瓦會議后,美國政府同意中國留美人員分批回國。劉有成得到消息后,立即辭掉工作。11月28日,他搭乘“威爾遜總統號”從舊金山啟程回國。經過20多天的海上航行,於12月20日晚上到達香港。劉有成等人從九龍上岸后,連夜搭火車趕到深圳,第二天早晨抵達廣州。離家多年的游子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建功大西北,多次登上世界學術講壇

  1955年2月,劉有成來到北京向高等教育部報到,高教部希望他到蘭州大學工作。劉有成堅定服從祖國的需要,對此坦然接受。他說服在南京工作的愛人,帶著兒子和岳母,一家老少四口從南京搭乘開往蘭州的火車,加入到建設大西北的行列。

  20世紀50年代蘭州生活和工作條件都很艱苦,城市建設比較落后,飲水需從黃河打來,放進水缸經明礬澄清后才能喝,出門有時候得乘馬拉車。在艱苦的環境中,劉有成白手起家,創建了國內第一個自由基化學研究小組。為了配合蘭州化工廠和蘭州煉油廠的石油科研需求,劉有成開展了石油化學專門化教育,招收學生,培養急需人才。他自編教材,登台授課,為第一班學生講授《有機物化學結構理論》和《石油化學》。1957年,劉有成被任命為蘭州大學化學系主任,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在科學的春天裡,劉有成迅速重整旗鼓,全力開展科研和教學工作,在自由基化學、單電子轉移反應、輔酶NADH模型還原反應機理等研究領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創性科研成果,相繼榮獲甘肅省科技成果一等獎(1981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三等獎(1982年)和國家教育委員會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987年、1995年)等獎項。同時,他還先后擔任第六屆全國人大代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二屆和第三屆學科評議組成員,參與了大量的學術咨詢和服務工作,為國家的科學技術和高等教育事業出謀劃策,作出了應有貢獻。

  為了與國內外同行建立學術交流,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劉有成積極參加各種國內外學術會議,向學界同行介紹蘭州大學有機化學的科研成果,擴大影響。1985年,劉有成與加拿大皇后大學化學系尹國聲教授合作,在蘭州大學成功舉辦了“國際自由基化學研討會”,為發展自由基化學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打開了局面。這次會議也成為中國自由基化學發展的新起點。

  蘭州大學的有機化學學科擁有天然有機、物理有機、有機分析和有機合成四個研究方向,分別由朱子清、劉有成、陳耀祖和黃文魁教授帶領各自的科研團隊,齊頭並進地發展。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1983年蘭州大學有機化學被評定為國家重點學科,當時全國高校中享此殊榮的僅蘭州大學、北京大學和南開大學三家。1985年,國家計劃委員會決定在高校和研究所建立首批若干所國家重點實驗室,蘭州大學的應用有機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現為功能有機分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名列其中。劉有成擔任實驗室首任主任兼學術委員會主任,為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古稀之年,開創事業新一程

  1994年孟春,74歲的劉有成告別工作了39年的蘭州大學,葉落歸根,加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雖已至古稀之年,他並不是想著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養老,而是開創了一番嶄新的事業。那時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有機化學方向隻有一個教研室,課程很少,沒有專業學生。劉有成到來后著手補起有機化學這塊短板。他除了繼續加強教學工作,更重要的是迅速建立起學術團隊,開展科學研究,由此帶動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有機化學的快速發展:1998年有機化學獲得了化學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權,2002年被評為安徽省重點學科,2007年被評為國家重點學科。

  作為化學教育家,劉有成從蘭州大學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登台執教半個世紀,培養了60多位碩、博士研究生,其中多位成長為國內外有機化學界的杰出學者,可謂桃李滿天下。劉有成近百年的人生道路是和國家民族的命運息息相關、榮辱與共的,他堅定不移的愛國情懷、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和勇於創新、樂於奉獻的科學精神,堪稱典范。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