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紅色血脈永續傳承

白景新
2022年03月23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色血脈永續傳承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而紅色資源是書中厚重雋永的華章。

一部哈爾濱城市史,烙印著外敵掠犯的累累傷痕,也閃爍著無數英雄的耀眼光芒。楊靖宇、趙尚志、李兆麟、趙一曼……無數革命先驅為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英勇斗爭、不懈奮斗,用血肉之軀筑起中華民族的鋼鐵長城。

紅色土地,熱血浸染﹔紅色血脈,永續傳承。

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保護利用好紅色資源,充分發揮其精神文化價值和教育引導功能,有助於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更加深刻領悟“家”和“國”的涵義,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

紅色基因傳承的要義在於知所從來、明所將往,在於不忘初心使命、牢記宗旨本色。發揮紅色資源鑄魂育人、凝心聚力的作用,需要我們用心用情用力,在守護好、傳承好、利用好紅色資源上多動腦筋、下足功夫。

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是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在我國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大地上,紅色資源星羅棋布,處處流傳著英雄的故事、遍布著紅色的印記。各地應系統梳理本地的紅色歷史,分門別類、因地制宜建立自己的“紅色基因譜”“精神檔案庫”,不斷豐富革命文物,建立由專家學者組成的研究隊伍,深入挖掘紅色資源背后的精神內涵。

“源遠者流長,根深者枝茂。”先輩留給我們的紅色資源承載著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厚重基因,保護好紅色資源,是對歷史的尊重、對先烈的告慰,也是紅色資源可持續開發利用的必然要求。紅色資源保護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軍地各部門,既各司其職,又形成合力。應強化法治思維,從完善法規制度和管理機制入手,進一步理順保護機制體制、明確管理職能、強化保護責任、倡導社會義務,把紅色資源管理保護納入法治化、規范化軌道。發揮各職能部門作用,動員全社會力量,抓好紅色資源常態化管理養護,對侵佔破壞、利用不當、應保未保等問題予以及時糾治,把紅色資源的保護工作擺上高位、抓在手頭、落實到行動中。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紅色資源越發彰顯其時代價值和永恆魅力。傳承好紅色文化,需要內涵賦新、形式創新。近年來,各地在用活紅色資源方面百花齊放、新意迭出。有的深入挖掘紅色資源的思想內涵,創作出一批大眾喜聞樂見的歌舞劇、影視劇、紀錄片等﹔有的將科技元素融入各類博物館、紀念館,推出一系列精品展陳,為參觀者帶來沉浸式觀展體驗﹔有的立足本地紅色景點,打造多條“網紅”旅游路線,吸引各地游客前來“打卡”。這些緊跟時代步伐、緊貼青年需求的創新舉措,讓紅色資源煥發出新的生命力,收到成風化人、堅定信念的良好效果,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注入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回望過往歷程,眺望前方征途,我們應始終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堅定理想信念,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昂揚的姿態建功新時代、一起向未來。

(責編:王珂園、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