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不斷贏得“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歷史主動

楊兵
2022年03月23日08:46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贏得“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歷史主動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是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主題詞,也是《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的總號令。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履職盡責,不斷贏得大主動、考出好成績、展現新作為。

當好偉大建黨精神的弘揚者。偉大建黨精神以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和初心使命為根本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始終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紅色基因,展示了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動力源泉和精氣神,反映了黨的革命性、先進性和純潔性。一要始終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感悟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砥礪使命,筑牢如山的信仰、如鐵的信念、如磐的信心,當好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忠實踐行者。二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艱難困苦和風險挑戰面前,敢於攻堅克難、敢於挺身而出、敢於堅決亮劍,不斷鼓足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精氣神,當好真抓實干和迎難而上的不懈奮斗者。三要時刻牢記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躬身任事、專注服務,勤勉盡責、勇攀新高,用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之心、對人民的赤子情懷,當好為黨盡責和為民造福的堅定推動者。

當好新的趕考之路的答卷者。《決議》立足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的趕考之路”的重要論述作了進一步重申和強調。我們務必要適應新時代之變、順應新時代之需、回應新時代之考,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確保接力交出優異答卷。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人民政協和機關工作的全面領導,緊跟核心、維護核心,深學細悟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答好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考卷﹔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時刻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嚴於清正自守,不斷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答好永遠保質保鮮、持續奮發奮進的考卷﹔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按照“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要求,著力建設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四強”黨支部和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答好建強基層組織、建設模范機關的考卷。

當好專門協商機構的服務者。十三屆全國政協以來,全國政協黨組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圍繞推進人民政協履職能力建設和專門協商機構建設,不斷完善協商制度、豐富議政形式、搭建履職平台、拓展建言渠道、強化監督成效,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得到充分發揮。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機關后勤服務工作者一定要苦練基本功、下好先手棋、打贏主動仗。一要接續苦干實干。我們要秉持后勤人“甘為幕后勤苦干、兢兢業業向實做”的積極態度,緊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高揚新姿態,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不懈努力,隻爭朝夕加油干、舍我其誰迎難上,把“事交我辦請放心、服務有我無差錯”進行到底。二要主動應變求變。我們要以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的進取精神,時刻心領神會黨中央要求做什麼、政協履職為什麼、創新服務干什麼,既抓小落細、拾遺補闕又保鮮潤色、改進提高,主動拓展服務內容、更新服務方式、細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質效,不斷做好“重內涵、有溫度、高質量”的服務保障﹔三要積極提能賦能。我們要緊跟全國政協履職新實踐、新手段、新探索,提供與之相匹配、相呼應、相契合的優質高效服務,多措並舉加速補齊知識不夠、能力不強、本領恐慌等短板弱項,培養適應新需要、掌握新技能、勝任新服務的行家裡手和技能工匠,著力打造“敢戰必勝、越干越好”的高素質后勤鐵軍。

(作者系全國政協機關服務局局長)

(責編:王珂園、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