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抗聯十二烈士血洒小孤山

賈曉明
2022年03月24日08:26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抗聯十二烈士血洒小孤山

  1937年7月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為策應全國抗戰,東北抗聯各部頻頻出擊,有力地打擊了日偽在東北的統治,牽制了敵人大量兵力。日本侵略者調集大批兵力對東北抗聯進行大規模“圍剿”,東北抗聯的斗爭轉入了極為艱苦的階段。對此,中共北滿和吉東省委經共同議定,決定抗聯各軍除留部分部隊堅持下江地區斗爭外,主力部隊分別脫離險區,到外線作戰,以粉碎敵人的“圍剿”。

  1938年3月,日偽軍兵分數路向吉林省寶清縣(今屬黑龍江省)境內的東北抗日聯軍第二路軍第五軍發起進攻。鑒於敵我力量懸殊,抗聯第二路軍總指揮部指示第五軍第三師向勃利、密山地區轉移,與敵周旋,在運動戰中殲滅敵人。當時,第八團第一連60多名指戰員在連長李海峰、指導員班路遺的率領下,駐守在蘭棒山溝口擔任警戒任務。在得到團部“向蘭棒山北麓李炮營集中”的命令后,一連於18日拂曉撤出警戒,連長李海峰命令30多名戰士先行撤離,由他和指導員班路遺率10余名戰士組成一個小分隊斷后。18日上午,李海峰率小隊向李炮營轉移,沿途和數名趕來的同志會合。

  由於天降大雪,李海峰等人行進緩慢,兩個多小時,小分隊隻走了8裡路。當到達石灰窯南溝時,小分隊發現有兩股日偽騎兵沿著他們留下的腳印從后追來。為了給大部隊轉移爭取時間,李海峰當機立斷,一面派兩位沒有武器的同志火速前往抗聯主力部隊匯報情況,一面率領小分隊迅速登上當地的小孤山制高點,利用岩石、樹木筑起工事,准備在這裡阻擊敵人。

  隨后,李海峰進行了戰前動員,他要求戰士們最大限度地拖住敵人、消滅敵人,為大部隊爭取時間,堅持到天黑后突圍。戰士們個個摩拳擦掌,紛紛表示要與陣地共存亡。11時左右,尾隨而來的敵人行至小孤山下,聽到山上傳來槍聲,便立即把小孤山包圍起來。不久,敵人派出百余人向山上發起進攻。由於坡陡雪深,敵人跌跌撞撞了很長時間才爬到半山腰。李海峰一聲令下,戰士們用機槍、步槍向敵人同時射擊。由於李海峰等均是獵戶出身,按照事先分工,一個人瞄准一個,很快便擊斃了十幾個敵人,打退了敵人的第一次進攻。敵人見狀,立即改變戰術,從三個方向同時向山上發起進攻。李海峰將戰士們分為3組,分頭迎敵。按照連長的部署,戰士們分成幾個小組,長槍打遠處敵人,短槍打近處敵人,當敵人好不容易爬到距山頭隻有30步左右的時候,戰士們立即擲出手榴彈。很快,敵人的第二次進攻被打退,山坡上又多了十幾具尸體。日偽軍見狀,不敢再向山上強攻,趴在雪坑裡僵持了一會兒,便倉皇撤了下去。

  敵人指揮官命令手下調來迫擊炮和擲彈筒向山上轟擊,接著增加兵力,再次發起了進攻。面對來勢洶洶的敵人,李海峰指揮戰士們沉著應戰。戰至黃昏,小分隊接連打退了敵人的數次進攻,擊斃擊傷敵人數十人。

  戰斗持續到夜幕降臨,400余人的日偽軍久攻不下,反而死傷慘重——已經有90余人被擊斃,多人受傷,隻得退到山坳裡暫時喘息。小孤山上,指導員班路遺和9名戰士不幸犧牲,李海峰等6人也都負了傷,戰場上出現了短暫的沉寂。恰在此時,烏雲遮住了月光。身負重傷的李海峰立即召集尚能行動的4位戰士,命令他們帶上槍支和重要文件乘機突圍,由他和另一位重傷不能行動的戰士做掩護。4位戰士要求留下來和連長同生共死,李海峰嚴厲地說:“必須服從命令,誰也不能留下!你們能出去一個人,就是給抗日多增加一份力量!”4位戰士含淚告別李海峰兩人,從山的西北面悄悄來到半山腰,然后用力扒開雪洞把自己埋了起來。敵軍蜷伏了兩個多小時,聽不到小孤山上有任何聲響,於是慢慢地向山上爬來。李海峰兩人待敵人靠近,舉槍射擊,和敵人展開了最后的搏斗,直至壯烈犧牲。

  不久,抗聯五軍三師派出的增援部隊趕到,救出了4名突圍的戰士。此時的敵人已經是強弩之末,早已無心戀戰,用雪橇拉著死尸和傷兵狼狽而逃。天亮后,抗聯戰士登上小孤山戰場,掩埋了12名烈士的遺體。19日上午,三師大部隊在日偽軍返回寶清的必經之路對這股敵人進行了伏擊,大獲全勝,為犧牲的12位烈士報了仇。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