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懸挂馬恩列斯肖像的弄口國民學校

俞長壽
2022年03月24日08:27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懸挂馬恩列斯肖像的弄口國民學校

  新中國成立前,敢在學校裡懸挂馬恩列斯肖像的學校還真沒聽說過,因為當年在戰場上已節節敗退的國民黨政府對社會進步思潮打壓得很厲害,一旦發現有進步活動恐怕連軍統特務都會上門抓捕,那麼進步人士的處境就可想而知了。

  去年,有一次與蔡文祥先生聊起新中國成立前后筧橋的一些社會情況時,他講到了弄口國民學校(前身為市立第八民眾學校)一些鮮為人知的事情。

  年已86歲高齡的蔡文祥記憶力很好,也很健談,說起在弄口國民學校讀書時的所見所聞如同回到了那個年代。

  根據蔡文祥的回憶,他9歲到白石王家井胡家庵上私塾,10歲時轉讀弄口國民學校。弄口國民學校是一所六年制小學,每個班級約有三四十人,全校共約七八十人,是不同學齡的孩子合在一起學習的混合班。由於蔡文祥上過一年私塾,已有一定的文化基礎,所以直接就讀二年級。

  蔡文祥介紹說,當年弄口國民學校在筧橋枸桔弄老街花園台門內。這裡是清代曹氏樹木場舊址,因樹木場有花園而得名。花園台門裡面有五間平房,弄口小學就在這五間房子裡。學校設有一個學生操場。他入學時的學年開學典禮在學校禮堂舉行,禮堂正中挂了孫中山肖像,兩側挂著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肖像,牆上還貼著忠孝仁義禮義廉恥等文字。當時學校教學嚴謹,每周一上課前,都有訓導主任引領學生誦讀孫中山遺囑和《十二守則》。他上三年級時,班主任蔡豁老師開始教學生學唱進步歌曲《鬼怪歌》。學會后,蔡豁老師就經常叫學生們唱這首《鬼怪歌》。為防止被外人所聽見,每次歌唱,老師都叫學生壓低嗓音。歲月如梭,如今時間已過去70余年,《鬼怪歌》的整首歌詞,蔡文祥已記不清了,但前幾句還能記得:“今年鬼怪多,往年鬼怪少。板凳爬上了牆,燈草打破了鍋……”蔡文祥說:《鬼怪歌》可能是老師自己根據《古怪歌》填詞的。不過,《鬼怪歌》隻唱了兩年多時間,在他上五年級時,班主任蔡豁老師突然離開了學校,從此也再未見到過,這首進步童歌也就沒人領唱了。

  蔡文祥對學校當時的情況記憶清晰,感觸頗深:由於弄口國民學校大門出口路朝北,沿街都是民房,人們要經過一個高牆台門才能看到小學的房子,環境比較冷僻,因而學校的教學情況不大為外界所了解,禮堂懸挂馬恩列斯畫像和他們歌唱進步歌曲並未受到什麼干擾。1948年底,弄口國民學校遷至花園兜跨塘廟,馬恩列斯畫像依然挂在學校的一個房間裡,一直到新中國成立前還挂著。

  蔡文祥那時年紀還小,不懂得什麼,長大以后,總覺得當年弄口國民學校應當是由地下黨或進步人士在掌控,不然不會一直在學校懸挂馬恩列斯畫像,或許學校本來就是地下黨的一個秘密交通站。“那時我曾多次見到一些西裝革履的年輕人在枸桔弄活動,有時他們會走進我們學校去。還有一些在枸桔弄挑擔賣麻油的行販,新中國成立后一夜消失,后來聽說這些挑擔賣麻油的人,多數是地下黨。”

  著名史學家毛昭晰先生在《古韻弄口》序文中寫道,新中國成立前夕的1946年至1948年,他作為浙江大學進步學生,曾多次到艮山門外枸桔弄開展進步宣傳,有時夜宿就住在花園台門。蔡文祥當年所看到的那些“西裝革履的年輕人”是否就是毛昭晰這樣的進步青年學生,這有待更多的求証。

  蔡文祥當年保送入讀浙江醫學院(今浙江大學醫學院)后,曾師從著名毒理學家黃幸紓教授,畢業后分配到溫州衛校任教。1978年調入溫州市衛生干部進修學校,歷任教務主任、副校長、校長,為溫州市第六屆政協委員。他感慨地說:“弄口國民學校是杭州解放前少有敢於懸挂馬恩列斯畫像的學校,是杭州具有重要意義的一所紅色基因小學。”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弄口國民學校更名弄口小學,20世紀80年代初並入杭州筧橋小學。

  (作者系杭州市歷史學會常務理事)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