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人民觀點)

——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3月24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多方面顯著優勢,其中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最大優勢,是其他方面優勢得以存在和發揮作用的根本保証

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環節落實和體現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共產黨辛勞為民族,共產黨他一心救中國……”撫今追昔,一代代中華兒女唱著這首心底的歌,迎來新中國,走進新時期,邁入新時代。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穿越歷史風雲,一個真理昭示未來: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系統總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內涵,其中居於首位的就是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這一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相互關系,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和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多方面顯著優勢,其中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最大優勢,是其他方面優勢得以存在和發揮作用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我們的全部事業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都根植於這個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回顧黨的歷史可以看到,什麼時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和人民事業就健康發展﹔什麼時候弱化甚至放棄黨的全面領導,黨和人民事業就受到挫折甚至失敗。

淬火成鋼,黨旗高揚。應對尖銳復雜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直面脫貧這個世界難題,帶領群眾攻克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創造出世界上任何政治力量都不可能創造的人間奇跡﹔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領導全國人民迅速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回望這十年的奮進征程,人們更加深切感到,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又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最根本保証。從保証黨的團結統一,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從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確保黨在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作用,到堅持民主集中制,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環節落實和體現。特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一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中,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前進道路上,隻要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

今天,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48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中國共產黨,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一定能攻堅克難、勇毅前行,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