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

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3月24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一百年來,黨始終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實現了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今天的中國以欣欣向榮的氣象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我們要充分認識和深刻把握黨的百年奮斗改變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的重大意義和歷史啟示,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自覺,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我們黨矢志不渝踐行初心和使命

百年初心不改,逐夢賡續奮斗。《決議》指出:“中國共產黨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性質宗旨決定了必須矢志不渝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始終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執著堅守、堅毅前行。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聚焦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用百年奮斗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救國、興國、富國、強國的偉大事業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體現為我們黨矢志不渝踐行初心和使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二十八年浴血奮斗,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團結帶領人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發生了根本改變

百年波瀾壯闊,奮斗譜寫華章。經過百年奮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發生了根本改變,中國人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黨領導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經過長期努力奮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制度保証。“人民”成為國家的最大底色,中國人民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構建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地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

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舊中國積貧積弱,人民一貧如洗。新中國成立后,黨團結帶領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徹底改變了中國人民飢寒交迫的生活境遇,極大地改善了人民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歷史性地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今天的中國,城市繁華時尚,鄉村和諧美麗,基礎設施先進,交通安全便利,市場充滿活力,社會安定有序,人民過上了幾千年來夢寐以求的好日子,向著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

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經過百年接續奮斗,中國人民實現了從舊中國“器不如人”“制不如人”“文化不如人”的自卑,到新時代“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歷史性轉變,中國人民以“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勇氣,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和歷史創造精神。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中國人民的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的底氣更加充足。

黨的百年奮斗根本改變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的歷史啟示

黨的領導是百年奮斗根本改變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的“定海神針”。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才能實現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事關黨和國家事業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証。必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人民至上是百年奮斗根本改變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的價值追求。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是真正的英雄。回顧黨的百年奮斗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創造“當驚世界殊”的偉大成就,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始終傾聽人民呼聲,始終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始終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重點解決農民的土地問題,充分調動廣大人民支持革命、參加革命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得到了人民群眾的普遍擁護。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通過發展生產、恢復經濟、改善民生,人民生活得到了明顯改善,黨群關系更為密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黨的執政基礎更加穩固。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作為最大政績,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強國復興偉大征程上得到充分彰顯。

中國道路是百年奮斗根本改變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的必由之路。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新征程上,隻要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執筆:桑學成、郭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10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