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顧紅亮
2022年03月24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系列談之八:堅持敢於斗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將“堅持敢於斗爭”列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重要歷史經驗之一。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是敢於進行偉大斗爭的歷程,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歷史。踏上新征程,我們要總結運用好黨積累的偉大斗爭經驗,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氣概,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敢於斗爭是黨百年奮斗的實踐經驗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創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巨大成就。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迎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決議》指出:“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為了人民、國家、民族,為了理想信念,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再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敢於斗爭在四個歷史時期一以貫之。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革命斗爭之艱難、流血犧牲之慘烈世所罕見。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在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斗爭中,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經過28年的革命斗爭,徹底結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深刻影響了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的進程。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進行了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偉大斗爭。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以堅強的斗爭意志和英勇的斗爭精神,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在一窮二白的東方大國建立起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建立起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充分顯示出我們黨不僅有革命斗爭的能力,也有建設新中國和建設社會主義的實力。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進行了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的偉大斗爭。黨中央把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成功實現從計劃經濟體制轉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開放是“一次偉大覺醒”,是“一次偉大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是一場偉大的斗爭。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領導人民進行了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偉大斗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為美好生活而不斷奮斗,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在此進程中,我們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持續不懈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黨的百年奮斗史是一部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實踐史。《決議》指出:“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敢於斗爭是百年大黨建設的一條基本實踐經驗。中國共產黨是為實現初心使命而奮斗的黨,是為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的黨,是走在時代前列、堅持敢於斗爭的黨。

敢於斗爭是黨百年奮斗的精神力量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斗爭實踐中,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鮮明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敢於斗爭、敢於拋頭顱洒熱血的精神品格。同時,敢於斗爭的精神是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大慶精神、紅旗渠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重要的共性元素。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是百年大黨寶貴的精神財富。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井岡山精神和延安精神為代表的偉大精神蘊含著敢於斗爭的精神實質。2016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指出,井岡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艱苦奮斗和勇於勝利,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精神品質。2015年2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指出,延安精神的主要內容是“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是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生動寫照。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抗美援朝精神為代表的偉大精神彰顯著敢於斗爭的精神特征。2020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指出抗美援朝精神的主要內容包括:“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精神風骨。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特區精神為代表的偉大精神閃耀著敢於斗爭的精神元素。2018年4月13日,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為全國各地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先進經驗。敢闖敢試是共產黨人敢於斗爭、勇於嘗試的重要體現,這種“闖”,是“殺出一條血路來”的“闖”,不僅“闖”出了事業和機會,更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闖”出了新路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脫貧攻堅精神為代表的偉大精神映射著敢於斗爭的精神內涵。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表講話,概括脫貧攻堅精神的主要內容為“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盡銳出戰、攻堅克難傳神表達了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精神氣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發揚釘釘子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在脫貧攻堅斗爭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斗爭是一股強大精神力量,深深鐫刻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中,體現在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敢於斗爭的精神是理解黨的百年奮斗史的一把鑰匙。

增強新時代打贏新的偉大斗爭的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些年,我們強調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正是有了這樣的思想准備,我們才能從容應對一系列風險考驗。無數事實告訴我們,唯有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才能贏得尊嚴、贏得主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縱觀國內外新形勢,我們將面臨各種形式的艱難斗爭,而且這些斗爭是長期的,有新的時代特點,將伴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過程。我們依靠斗爭創造歷史,也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主動迎戰才有生路,堅決斗爭才有出路,在新時代,要贏得未來的勝利,必須不斷發揚斗爭精神,研究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

增強斗爭本領,就要善於研判斗爭的風險隱患。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程中,我們面臨著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風險挑戰。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意味著不確定性,意味著調整和變革。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公共衛生秩序帶來嚴重挑戰,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阻,跨區域的貿易活動相對低迷,世界經濟遭受嚴重沖擊,有的國家還在推行霸權主義、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我們要有憂患意識,進行科學研判,知道哪些領域存在重大風險,這些風險的發展動向如何,是否具有國際影響。預判准確,下好先手棋,才能把握斗爭主動權,掌控斗爭大方向,提前做好應對風險挑戰的准備,做好打硬仗打苦仗的准備。

增強斗爭本領,就要堅定斗爭的意志信念。改革開放40多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輝煌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極大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徹底告別了絕對貧困,解決了人類幾千年來未能解決的貧困問題。在這份漂亮的答卷面前,我們有理由自豪和自信,但是不能驕傲自滿,不能沾沾自喜。要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因此,決不能躺在功勞簿上自我陶醉,削弱斗爭意志,動搖斗爭信念,以為在新時代不用像在過去那樣英勇斗爭了。我們必須堅決回擊這種消極的思想意識,不得“軟骨病”,不患“恐懼症”,堅定敢於迎難而上的斗爭意志,弘揚敢於挺身而出的斗爭精神。

增強斗爭本領,就要講究斗爭的方式方法,加強斗爭的實踐訓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在各種重大斗爭中,我們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既要做到三個“統一”,又要把握三個尺度,即在斗爭策略上是靈活機動的,在斗爭時效上是因時而化的,在斗爭原則上是堅守立場的。同時,有經驗的黨員干部不是在溫室裡培養出來的,需要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黨員干部要在實戰場景中磨礪,主動投身各種斗爭環境,逢山開道,遇水架橋,戰勝所有艱難險阻,增強斗爭的本領。矛盾多、挑戰大的地方,是能鍛煉人才的地方。我們要培養黨員干部敢於面對矛盾沖突決不退縮,敢於面對歪風邪氣亮劍發聲,敢於在不同的崗位上歷練,敢於在不同的斗爭中實訓,大顯身手,通過實踐訓練,提高斗爭才干,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干出一番事業。

(作者系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華東師范大學副校長)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