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斗爭精神推動網絡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

曹文澤
2022年03月24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系列談之八:堅持敢於斗爭】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我們黨的鮮明政治品格,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時,明確提出要“堅持敢於斗爭”。當前,互聯網正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我們要積極發揚斗爭精神,牢牢把握網絡意識形態主動權,不斷推動網絡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

居安思危,增強斗爭意識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網絡輿論場日漸成為民意聚集和意識形態爭奪激烈的重要場域。網絡宣傳思想工作要時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明確方向立場,增強斗爭意識。

明方向,增強政治敏銳性。能否保持清醒頭腦、站穩政治立場、直面風險挑戰、明確斗爭方向,直接關系著宣傳思想工作的實際效果。針對利用網絡干涉他國內政、攻擊他國政治制度、煽動社會動亂、顛覆他國政權等危害國家政治安全的網絡滲透活動,網絡宣傳思想戰線要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對網絡空間中出現的危害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等方面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危害人民根本利益,危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錯誤言論,要始終保持戰斗姿態,不猶豫、不觀望,敢於亮劍,敢於發聲,做到堅決抵制,斗爭到底。

知憂患,提高風險洞察力。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具有高度的隱蔽性、滲透性和迷惑性。當前,網絡信息技術迅猛發展,網絡空間的意識形態斗爭呈現高隱蔽、強關聯、易擴散等特征,極大地增加了網絡意識形態領域風險防范的復雜程度和化解難度。為此,網絡宣傳思想工作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始終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切實提高風險洞察力,對風險點、表現形式、發展趨勢作出科學預判,從而有效防范化解各種風險。

因時而進,發揚斗爭精神

新的征程上,要在網絡空間迎接新的斗爭挑戰,把網絡宣傳思想工作開展好,必須充分發揚斗爭精神,接續傳承,因時而進。

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以斗爭精神推動網絡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必須正確認識當前宣傳思想工作的變與不變。盡管不同階段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具有不同的斗爭目標和任務,方式方法等也存在差異,但各時期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具有內在延續性。同時,線上宣傳與線下宣傳也是高度融合的,彼此的經驗、規律與方法等不僅可以相互借鑒,而且能夠相互支撐。進行網絡宣傳思想工作戰線新的偉大斗爭,必須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系統總結宣傳思想工作戰線以及黨的其他工作戰線在不同階段積累的寶貴斗爭經驗,遵循歷史規律,把斗爭精神和有價值的經驗做法傳承好、借鑒好、發揚好。

“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基於世情、國情、黨情和我們黨所處歷史方位新變化、新特點作出的重大判斷和戰略部署。互聯網作為技術革命和信息化時代的產物,本身就帶有鮮明時代性。網絡宣傳思想戰線要發揮出互聯網最大優勢,必須樹立強烈的時代意識,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積極斗爭。具體而言,就是發揚因時而進、因勢而新的斗爭精神,以創新的思維、發展的眼光,深刻認識網絡時代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給人們日常生活帶來的深刻影響,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關注新業態發展,准確把握廣大網民的思想動態、心理變化和行為特征,深刻洞察網絡空間各類思想輿論交流交鋒交融背后潛在的、可能引發的對主流意識形態的沖擊,充分做好在網絡宣傳思想工作第一線打贏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准備。

筑牢防線,提高斗爭本領

推動網絡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不僅要具有斗爭意識,發揚斗爭精神,還需要在實際斗爭中受歷練、長經驗、學方法、增才干,切實提高斗爭本領。推動新時代網絡宣傳思想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注重能力提升、做好策略選擇,講求斗爭藝術,筑牢網絡意識形態安全防線。

著力提高網絡技術運用本領。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面對互聯網發展所帶來的挑戰,正確應對之道就是積極面對、主動掌握、高效利用。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加速演進,推動網絡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必須牢牢抓住互聯網核心技術這個“最大命門”。要主動適應信息化發展要求,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准確把握互聯網技術發展速度和變化節奏,搶抓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的戰略機遇,通過大力推進融媒體平台和傳播體系建設,以技術應用驅動網絡宣傳思想工作理念、內容、載體、形式、方法等創新,進而將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帶來的沖擊轉化為有力的工作支撐,用科技為新時代網絡宣傳思想工作“賦能”,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真正成為促進網絡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的“最大增量”。

著力提高網絡輿論引導本領。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飛速發展,一個與現實空間既相互聯系又相互區別的網絡虛擬空間不僅被構建形成,而且日益成為人們獲取信息與表達意見的重要場所。與之相適應,網絡空間的話語權和意識形態主導權爭奪日趨激烈。網絡宣傳思想工作者要承擔起自己的使命任務,就必須不斷提高網絡輿論引導本領。樹立用戶思維,做到“心中有人”。要尊重網民知情權,及時回應網民關切,講清事實真相,澄清模糊認識,了解網民所思所願,努力做好情緒疏導和價值引導。堅持內容為王,創新話語表達。善於運用網民喜聞樂見的“網言網語”,用鮮活生動的“小故事”講好“大道理”,切實增強網絡輿論引導的親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改進方式方法,不斷提升靈活運用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多種表現形式的水平,在移動網絡平台進行多樣態、分眾化、差異化傳播,始終確保網絡空間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著力提高網絡風險防范本領。網絡空間情況瞬息萬變、信息魚龍混雜,能否在這個戰場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系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網絡宣傳思想工作不僅要做好日常宣傳教育,也要防患於未然,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一方面,要“耳聰目明”,提高風險預判能力。保持警惕性,持續關注廣大網民的行為變化和思想波動、網絡輿論和網絡思潮的發展動向,細致甄別和及時捕捉可能會對網絡意識形態主導權產生沖擊的潛在風險苗頭,並對風險發生的可能性、發生后的影響等提前作出預判、形成預案,爭取將潛在的各類風險消滅在萌芽階段。另一方面,要“眼疾手快”,提高風險化解能力。對已出現的網絡風險要高度重視,及時對發生原因、性質類型、樣態特點等進行分析研判,做到分類處置、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地縮短風險持續時間、縮小風險影響范圍,將風險的“殺傷力”降到最低。

(作者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