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紅軍師

2022年03月24日08:5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軍師

新疆軍區某紅軍師是1932年3月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創建和領導的、目前全軍僅存的一支整建制師的陝北紅軍部隊。2014年4月29日,習主席親臨紅軍師視察,叮囑部隊領導,要把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脈,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90載風雨路,紅軍師官兵轉戰西部九省區,在硝煙戰火中逐漸壯大,鑄就了“走遍新(疆)西(藏)蘭(州)、聽從黨召喚”的厚重師魂,凝結形成了“對黨忠誠、信念堅定﹔長攻善守、勇猛頑強﹔艱苦奮斗、開拓進取﹔熱愛人民、甘於奉獻”的紅軍師精神,激勵著新時代紅軍傳人在這片遼闊的邊疆熱土上續寫新的光榮篇章。

3月的喀喇昆侖高原依舊冰封雪裹,新疆軍區某紅軍團“猛虎三連”的刺殺訓練在凜冽的北風中如火如荼地展開。組織訓練的連長劉威,已在團裡服役10多年。

劉威軍校畢業時成績排名靠前,原本他可以選擇去南方條件好的大城市,卻毅然決定回到紅軍師。他說:“紅軍師是我的根,我要回到培養我的地方。”

與劉威有著相似經歷的官兵還有很多。該師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亞合甫,已經在紅軍師服役28年。亞合甫說:“從一名沒有學過漢語的少數民族戰士,到一名上校軍官,我的成長源於黨的培養,也是紅軍師哺育的結果。”

官兵們對紅軍師的感情,映照出一代代紅軍師官兵“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心路歷程。去年年初,剛與妻子馬晶領完結婚証的該師某團上士、技師井祥元,得知部隊要奔赴高原駐訓,休假在家的他待不住了。連隊干部勸他辦完婚禮再上山,可井祥元覺得,這次駐訓時間長,部隊機動距離遠,保障任務重。他耐心說服妻子,提前趕回連隊,帶領戰友對所有車輛和裝備進行檢修。

那次任務,部隊遠程機動3000多公裡,連隊無一台車輛和裝備拋錨。

去年年初,紅軍師接到上級命令,奔赴海拔4500多米的喀喇昆侖高原駐訓。惡劣的自然環境無法阻擋紅軍師官兵前進的腳步,萬人千車克服高原缺氧,全師官兵風雨兼程,全員全裝按時間節點到達指定位置。

“一心聽黨話、鐵心跟黨走。”90年來,全師官兵在“紅軍師精神”的激勵下,牢記使命、枕戈待旦,在一次次任務中淬煉出敢打硬仗的軍人血性,練就了克敵制勝的過硬本領。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中,紅軍師“長攻善守英雄團”“勇猛頑強英雄團”兩面戰旗,被選入戰旗方隊,接受了祖國和人民的檢閱。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多年征戰中,紅軍師奮戰西北、衛戍西南,先后參加大小戰役戰斗3420余次,殲敵13萬余人,涌現出190名英雄模范、69個功臣集體。

延安保衛戰,紅軍師前身各部血戰青化砭,激戰瓦子街,橫掃羅局鎮,七戰七捷。

1949年8月25日,西北戰場最殘酷的蘭州戰役打響。七千勇士與曾經殘忍殺害我西路軍的劊子手馬家軍,在沈家嶺展開殊死鏖戰。奮戰中,刺刀與馬刀的拼殺聲響徹雲霄。

經過33次反復爭奪,14小時浴血奮戰,終於打通了蘭州城的鎖鑰。那一場戰斗中,某紅軍團政委李錫貴、某紅軍團團長王學禮等660多名官兵壯烈犧牲。

當年參戰的老兵李振朝忘不了那場戰斗:“那個地方很小,那條隘口很窄,往前進一米都相當困難。沈家嶺那個山那個時候都是禿山,戰斗之后,整個山都矮了兩米。”

紅色基因孕育紅軍傳人,紅軍傳人賡續紅色故事。

2017年、2019年,紅軍師先后兩次參加國際軍事比賽,與多國參賽隊同台競技。

8月的庫爾勒,熱浪襲人。在40攝氏度的高溫環境中,紅軍師官兵在大漠戈壁上演“速度與激情”。兩次參賽,包攬“晴空”便攜式防空導彈班組和“安全環境”核生化偵察組兩個比賽項目的所有金牌。

比賽中,外國參賽隊員有的上過戰場,有的則是擁有多年參賽經驗的老隊員,而紅軍師的官兵則是第一次參賽。對於賽場上的超常發揮,獲得“晴空”便攜式防空導彈班組比賽項目冠軍的時任排長丁維昌說:“作為紅軍師的一員,就要傳承紅軍師長攻善守、勇猛頑強的精神,無論面對怎樣強大的對手,我們都要放手一搏。”

在改革的趕考浪潮中,紅軍師的裝備全面更新。新裝備跨代列裝,在一無訓練經驗可循,二無訓練骨干的情況下,某團裝甲步兵二連連長金季業向全營立下戰書,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新裝備形成戰斗力。

金季業迅速組成攻關小組,逐件裝備分析研究,很快便帶領小組吃透了教材與說明書,擬制好訓練計劃。不到3個月,他和全連官兵就熟練掌握新裝備,攻克高原、高寒條件下的多種射擊難題,他們歸納總結的射擊方法在全團推廣。

金季業是紅軍師官兵的代表。據介紹,該師列裝的新型裝備從工廠到演訓場,所有裝備均實現當年列裝,當年形成戰斗力。

入春的喀喇昆侖高原上寒風凜冽、滴水成冰,而紅軍師座座營區板房內卻暖意融融。訓練歸來的官兵們愜意地呼吸著與平原地區同等含氧量的空氣,他們的宿舍門口整齊擺放著彌散式制氧機,隻需30分鐘即可將室內氧氣濃度提高至與平原地區一樣。

自開赴高原駐訓以來,該師黨委立足現實環境和現有條件,組織官兵動手搭建陽光板房、挖保鮮菜窖、鑽淡水水井、裝彌散氧機,解決了高原官兵取暖、吃菜、用水、吸氧等諸多難題。

有苦不言苦,奮斗來解苦。90年來,黃土高坡、雪域高原、大漠戈壁……紅軍師官兵們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忠誠守護大好河山。

上個世紀,紅軍師由世界屋脊移防到新疆吐魯番,在房無一間、瓦無一片的情況下,紅軍師官兵白手起家、艱苦創業。師史館內,2930塊銀元在展窗中整齊碼放,這是師歷屆黨委在一次次移防中積攢下來的。這些年,部隊各方面條件越來越好,但官兵們沒有丟掉艱苦奮斗的底色,他們精打細算,堅持把有限的經費用在刀刃上。

紅軍師某團財務助理周兵說:“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無論生活條件如何改善,守著‘厚家底’、甘過‘苦日子’的優良傳統不能丟,奢侈浪費的習氣不能沾,必須永葆艱苦奮斗的初心本色和優良作風。”

這些年,師裡拿出專項經費修建信息化作戰中心、建設智慧軍營,智能化圖庫、智能化沙盤、智能化作戰系統等一大批信息化“產物”全新亮相。

近百個科創工作室發揮“酵母效應”,官兵在戰備、訓練、管理、教育、保障等領域觸碰最前沿科技的脈動﹔立足指通裝備實際,組織“一網四鏈”常態訓練和運行,指揮鏈路直達班排。

自奔赴高原以來,全師官兵枕戈待旦、全時備戰。全師上下緊盯作戰需求,研練訓法戰法,創新作戰模式,按照將彈種打全、將引信打全、將天候打全、將地形打全的要求,組織各類裝備在高原高寒條件下進行火力效能毀傷評估。

90年間,一代代官兵繼承和發揚紅軍師艱苦奮斗、開拓進取的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艱苦更要刻苦,在雪域高原上書寫了愛國奉獻的輝煌篇章。

不久前的一天,西藏阿裡日土村村委會大院裡人聲鼎沸,該師某紅軍團官兵在村民們驚喜的目光中,將一箱箱學習資料、日常用藥、生活用品從車上抬下來。

這一天,是該團組織官兵赴日土村開展“鄉村振興”活動的日子,官兵們的到來讓海拔4500多米的小村落熱鬧起來。在村民廣場上,官兵們開展免費體檢和送醫送藥等服務。針對高原嚴寒缺氧、紫外線強等特點,官兵們專門來到當地學校,為孩子們送上防治凍傷的藥物和高原護膚霜。

這些年來,紅軍師駐訓到哪裡,軍民共建和鄉村振興的活動就開展到哪裡。支部幫帶、產業幫扶、文化幫教,一項項務實舉措壓茬推進,青格達湖村、麗陽村等10多個村庄在紅軍師官兵的幫扶下,村民日子越過越好。

一代代紅軍傳人把“熱愛人民、甘於奉獻”的紅色基因融入血脈,近年來,紅軍師先后16次參與南北疆光纜施工、3次在“死亡之海”羅布泊“西氣東輸”,部隊駐地周邊荒山披綠衣,官兵遵守群眾紀律秋毫無犯,留下了“寧肯不睡覺不進喇嘛廟、寧肯餓斷腸不吃百姓一隻羊”,“哈密瓜地不納履,葡萄架下不整冠”的佳話。

陽春三月,海拔5100多米的某雪山之巔白雪皚皚,該師某紅軍團95后戰士陳代權和戰友們手握鋼槍,冒著低溫趴在雪地中進行潛伏訓練。

這裡被稱為“生命禁區中的禁區”,稀薄的氧氣令官兵們嘴唇紫黑,強烈的紫外線灼晒著他們的臉龐,而陳代權和戰友們已經在這裡訓練了500多天。

高原駐訓展開后,該師某紅軍團從負海拔的吐魯番盆地,機動至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部隊剛到駐訓地就接到新任務,抽選20名同志,赴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開展訓練。得知這一消息,官兵們紛紛遞上請戰書。

“不需要你認識我, 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進,融進祖國的江河……”如今,新時代的紅軍傳人正鏖戰在雪域高原上,官兵們把使命舉過頭頂、把責任扛在肩上,以“決不辜負血洒疆場的前人、決不愧對繼往開來的后人、當好紅軍精神的傳人”的精神,把青春和熱血融入雪域高原,不斷續寫強軍興軍的新篇章。(黃宗興 李康 於童)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