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葉劍英詩詞中的浩然之氣

楊光 王哲
2022年03月25日08:27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葉劍英詩詞中的浩然之氣

  葉劍英是功勛卓著的開國元帥,長期擔任黨、國家和軍隊重要領導職務,同時他還是一位素有“儒帥”美譽,深得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高度評價的詩人。他的許多詩句飽含深刻哲理,令人展卷仰止,字裡行間充滿的浩然之氣與他多次在重大和緊要歷史關頭的力挽狂瀾、表現出的偉大革命氣魄相得益彰,相互輝映。

  也曾拔劍角群雄。“放眼高歌氣吐虹,也曾拔劍角群雄。我來無限興亡感,慰祝蒼生樂大同。”這是葉劍英在中學讀書時所作的《油岩題壁》。葉劍英出生在廣東梅縣,中學時代的葉劍英一方面如飢似渴地閱讀孫中山的著述和進步報刊,另一方面博覽群書,深思熟讀《戰國策》《史記》《漢書》等歷史典籍,特別是對充滿愛國情懷的楚辭、唐詩更是仔細揣摩,反復吟誦。史鑒使人明智,詩歌使人聰慧。目睹舊中國的山河破碎、民不聊生,自幼素懷“氣吐虹,角群雄”壯志、一心報效國家的葉劍英既憂心忡忡,在悲憤中發出“我來無限興亡感”的同時,也對未來能建設一個“蒼生樂大同”的美好社會充滿著無限憧憬。詩句中葉劍英面對國難當頭,憂國憂民之情力透紙背,追求真理、為救國救民建功立業的豪情發自肺腑,自此開啟了他毅然選擇投身革命、為之執著犧牲奮斗的一生。

  淪陷山河寸寸收。“將軍莫唱大刀頭,淪陷山河寸寸收。勒馬太行煙霧外,伊誰與我賦同仇。”這是1940年葉劍英所作的《和朱德同志》詩,詩句抒發出誓與日本侵略者血戰到底,早日收復祖國大好河山的鋼鐵意志。這一年,葉劍英讀到方志敏烈士的獄中文稿后,難以抑制內心的巨大悲憤,揮筆寫下《讀方志敏同志獄中手書有感》:“血染東南半壁紅,忍將奇跡作奇功。文山去后南朝月,又照秦淮一葉楓。”后來又將這首詩題寫在方志敏遺照上。詩句將方志敏比作同是江西人,同樣慷慨就義“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英雄文天祥。該詩在緬懷方志敏的同時,既表達了共產黨抗擊日寇的大無畏氣概,強烈熾熱的愛國情懷﹔又辛辣暗諷了國民黨畏敵如鼠,全線潰敗,上下蔓延的投降主義情緒﹔還借古喻今,根據當時斗爭形勢的發展和建設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需要,用鐵一樣的事實宣傳我軍抗日業績,駁斥國民黨反動派對八路軍的種種不實污蔑,收到了發展進步勢力,爭取中間勢力,孤立、分化、打擊頑固勢力的一石數鳥、大快人心的效果。當時在重慶的郭沫若專門作和詩一首:“千秋青史永留紅,百代難忘正學功。縱使血痕終化碧,弋陽依舊萬株楓。”

  旋轉還憑革命功。“憂患元元憶逝翁,紅旗縹緲沒遙空。昏鴉三匝迷枯樹,回雁兼程溯舊蹤。赤道雕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龍。景升父子皆豚犬,旋轉還憑革命功。”該詩是1965年秋,時年68歲的葉劍英在大連棒棰島參加會議時所作。詩句節奏跌宕,韻律激昂,內容緊扣當時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局勢。該詩沿用七言律詩的基本句法和傳統的煉字規律,既字斟句酌又不落窠臼。如“紅旗縹緲沒遙空”的“沒”、“昏鴉三匝迷枯樹”的“迷”、“回雁兼程溯舊蹤”的“溯”,不僅音律平仄相符,底蘊深厚,而且反映當時現實,今日讀來還能仿佛感受到詩句中扑面而來的震撼力量,這充分顯示了葉劍英深厚的文學功底,彰顯了一位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胸懷天下,善於從實踐和歷史中探求規律、解決復雜問題的自信。毛澤東十分欣賞,同年底,手書該詩贈送給毛岸青和邵華。1977年4月6日,《人民日報》在頭版以《毛主席手書葉劍英同志<遠望>詩》為標題,發表了毛澤東的手跡和葉劍英的詩。

  經得艱難考驗時。“彩筆凌雲畫溢思,虛心勁節是吾師。人生貴有胸中竹,經得艱難考驗時。”這是葉劍英1978年81歲時在一幅畫有竹子扇面上的題作《題畫竹》詩。詩句既是他高風亮節、謙遜質朴、一生保持為黨為民不計浮名的經驗總結,也是他對共產主義事業無比忠誠,在各種嚴峻考驗面前始終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生動寫照。葉劍英年輕有為、才華出眾,不滿20歲就隨父下南洋增長見識,開闊眼界,回國后入雲南講武堂學習軍事。在驅逐桂系軍閥、征討陳炯明叛亂、參與創辦黃埔軍校中顯露出出眾的軍事才能。在斗爭實踐中,葉劍英逐漸認識到隻有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大批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慘遭殺害。葉劍英毅然通電反蔣,在嚴重的白色恐怖中加入中國共產黨。在探知汪精衛密謀加害葉挺、賀龍的絕密消息后,葉劍英冒著生命危險與他們緊急商量對策,使敵人陰謀落空。在遵義會議重大的歷史轉折關頭,葉劍英堅決擁護毛澤東的正確主張,敏銳識破張國燾分裂黨和紅軍的不軌圖謀,緊急關頭保護了黨中央,被毛澤東后來多次稱贊這是在關鍵時刻“救了黨,救了紅軍”。葉劍英從一個愛國的民主主義者,凜然不懼反革命的囂張氣焰,在槍林彈雨的生死考驗中轉變為一名對共產主義這一人類社會發展最高理想堅信不疑的忠誠戰士,並且終其一生堅決站在同一切危害黨和人民利益行為作斗爭的最前沿,《題畫竹》就是他偉大革命氣魄和高超斗爭藝術的完美真實映照。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