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改革開放后第一張個體工商業營業執照

2022年03月25日08:30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開放后第一張個體工商業營業執照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百年黨史展覽,展出了中國改革開放后第一張個體工商業營業執照,它是1980年12月11日溫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頒發的,持有人叫章華妹。營業執照的左下角貼著章華妹的照片。很難想象,照片上這個扎著兩個麻花辮、綻放著燦爛笑容的年輕姑娘,竟是改革開放之初第一批“吃螃蟹”的勇敢開拓者。

  那時候,溫州姑娘章華妹家裡很窮,母親生病,父親每月30多元的工資要養活一家9口人,日子過得很艱難。當時工作依靠國家分配,就業機會很少。父母退休后,子女頂替上班的機會給了兩個哥哥。1979年,18歲的章華妹依然沒有工作。

  當時,溫州有些人為生活所迫,試探著在自家門口擺個攤,賣些生活日用品。章華妹的父親解放前做過布匹生意,頭腦比較靈活,鼓勵章華妹也做些小生意。於是章華妹學著別人的樣子,把一張小桌子擺放在自家門口,出售一些針線、紐扣、表帶、紀念章等小商品,一個月下來能掙20多元。雖然不算多,但以當時的物價,已經夠一家人吃飽飯了,這讓章華妹很開心。

  不過,章華妹的小生意當時屬於“投機倒把”,政府有個“打擊投機倒把辦公室”,其工作人員經常在街上巡察,抓住章華妹這樣的“投機倒把分子”,就會罰款、沒收商品。章華妹擺攤時要時刻提防,看到他們來了就趕緊收攤關門,等他們走了再出來。

  除了冒被取締的風險,章華妹還要承受社會的歧視。那時在溫州也和其他地方一樣,人們認為去機關、工廠上班才是正經工作,做小生意是被人看不起的。章華妹很多朋友、同學知道她擺攤后,不再和她說話,在路上碰見她也不理睬。雖然章華妹心裡很難過,但是也沒辦法,因為家裡窮,如果不做小生意就要挨餓了。

  有一天,情況有了改變。正在擺攤的章華妹看到一個工作人員朝她走來,正要收攤,卻被來人叫住,告訴她,現在國家政策放開了,私人可以做買賣了,她來工商局登記領個營業執照,就可以合法經營了。章華妹想,能合法經營當然好,但是如果以后政策再變了,這個營業執照不就成了“罪証”了?章華妹回家與父親商量。閱歷豐富的父親說,應該抓住這個機會,領取營業執照,合法地做生意。

  有了父親的支持,章華妹第二天就去鼓樓工商所,填寫了注冊信息,提交了兩張照片。過了一段時間,章華妹領到了溫州市東城工商局發的編號為“東工商証字第10101號”的個體工商業營業執照。營業執照的注冊信息是用毛筆填寫的:姓名:章華妹﹔住址:解放北路83號﹔設立或流動地區:同上﹔生產經營范圍:主營小百貨﹔經營方式:零售﹔開業日期:1979年11月30日。營業執照的左下角貼有章華妹的照片,右下角的發証日期為1980年12月11日,蓋有溫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公章。

  章華妹當時並沒有意識到,她領到的是中國改革開放后第一張個體工商業營業執照,更沒有意識到,他們這些做小生意的個體戶已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破除所有制問題上的傳統觀念束縛,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打開了大門。這一時期,隨著下鄉知識青年大量返城,就業問題日益突出,解決就業問題成為所有制改革的突破口。1980年初,國務院發布《關於城鎮個體工商業戶登記管理若干規定》。由於實施細則遲遲沒有發布,個體經濟又被視為禁區,各地都不敢輕易實施。

  溫州人素有經商傳統,不少人迫於生活壓力,冒著風險做小生意。據統計,1980年溫州市有2588戶無証商販。他們被當作“投機倒把分子”遭到打擊,矛盾時有激化。文件下發后,溫州市政府敏銳地認識到它對溫州的重要意義。但發展個體經濟當時有很大阻力,需要通過調查研究拿出數據來說話。對這些無証商販的走訪調查顯示,全家無業或收入甚微的貧困戶佔八成以上,個體經濟增加了從業者收入,滿足了群眾需求,是解決就業問題的好辦法。1980年7月11日,溫州市政府簽發了工商局《關於對個體工商戶舉行全面登記、整頓、發証工作的報告》,通知個體工商戶進行登記,領取營業執照。

  當時沒有個體工商業營業執照樣本,溫州市工商局工作人員就自己設計了一個,拿到市新華印刷廠,印制了2萬份。執照上的注冊信息是工作人員用毛筆填寫的。當時規定隻有待業的人才能從事個體工商業,所以執照上貼有持有者的照片,以備查驗。第一批發放的個體工商業營業執照共1844張,編號為“東工商証字第10101號”的第一張發給了章華妹。據溫州市工商局工作人員陳壽鑄回憶,領取執照時,許多個體戶熱淚盈眶,有的像捧寶貝似的把執照捧回家,場面感人。

  中國改革開放后第一張個體工商業營業執照,不僅是以章華妹為代表的改革開放后最早一批個體工商業者敢闖敢干、首先“吃螃蟹”的結果,也是決策者和管理者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尊重人民群眾的實踐和首創精神、大膽開拓和創新的結果。它是個體經濟獲得合法地位的體現,打破了原有單一的所有制結構,在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具有標志性意義。

  領取了營業執照,章華妹終於可以合法經營了。和所有在商海中打拼的人一樣,章華妹嘗過各種酸甜苦辣。經歷波折起伏后,她堅守最初的紐扣生意,依靠誠信、勤勞和執著,不斷發展。2004年,浙江電視台一次尋找全國第一個個體戶的活動,讓章華妹家喻戶曉,也給她的經營帶來助力。如今,章華妹是溫州華妹服裝輔料有限公司董事長,年營業額達數百萬元,成為一名成功的民營企業家。依靠許許多多像章華妹這樣敢為人先的民營企業家和政府的引領扶持,溫州創造了著名的“溫州模式”,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先行地、民營經濟重要發祥地,民營經濟蓬勃發展,始終走在全國前列。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截至2021年,我國民營企業數量達到4457.5萬戶,個體工商戶更是歷史性地超過1億戶。民營經濟貢獻了我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要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黨的十九大把“兩個毫不動搖”寫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作為黨和國家一項大政方針進一步確定下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個體和民營經濟必將迎來更大、更輝煌的發展。(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供稿)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